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1.5万余件展品亮相 最火爆前沿科技深度融入日常检务
2017-07-21 08:58:00  来源:法制网

  “大家好,我是艾娃客服机器人,我知道海量的法律知识,希望我能为中国检察事业做一份贡献。”

  近日,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萌萌的机器人“艾娃”不停地回答着参观者的提问,吸引许多观众合影留念。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各地214个参展企业带来1.5万余件展品,展会规模为历届之最。此次参展的公司中,涉及到机器人项目的至少有9家,人工智能、VR、无人机、机器人等当下最火爆的前沿科技产品纷纷亮相。

  据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改变了传统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给检察工作注入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大幅提升检察工作效率。

  在展台一侧,几位参观者围着一台类似电脑的黑色小机器观看。这是一台视频快速检索系统。

  检察官办案调取监控是常事,非常耗时。如果用上这套视频快速检索系统,只需要输入物件特性,如交通工具、衣服颜色等信息,系统就能在10分钟内筛选出指定内容片段。

  如今越来越多的办公在电脑、手机上完成,这些电子证据如何提取保存,是司法机关办案过程中的难题。

  一个电子证据取证融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智慧取证实验室,引起许多参观者的兴趣。

  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用智慧取证系统,电脑、手机中删除文件的恢复、碎片化的数据整合、从大量信息中提取固定有用的电子证据,完全可以做到一气呵成。目前,全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检察院装备了这一系统。

  展厅外,一辆“流动检察室”汽车引来许多参观者登车拍照。进入车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办公用品一应俱全,具有检察室的全部功能。

  工作人员介绍说,车载“流动检察室”可以承担接访、案件查询、现场办案等功能,尤其是在地域比较广、设立检察室不太方便的地区,可以直接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完全承担起检察室的作用。

  除参展商带来的高科技设备,各地检察机关也带来许多先进科技装备。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携带70余款先进科技业务装备的超强阵容整齐亮相,吸引足了眼球。

  昆山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参展的大多数装备软件由昆山市检察院自主研发,使用频率高、成效明显。包括远程视频审讯系统、驻所检察室电子信箱、刑事检察办案区、政法信息共享平台、电子腕带以及电子笔录和审讯指挥系统等。这些装备逐渐在苏州、江苏省甚至全国范围内使用,实实在在提升了工作质效。

  一名来自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说:“这次展览让我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有了新认知,今后会将大数据概念带入工作当中。无纸化办公系统、案卷智能扫描系统等新技术装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基层检察院能够早日装备。”记者  李豪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