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赌博“红了眼”银行经理诈骗4000万 张家港批捕一嫌疑人
2017-07-21 09:04: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银行客户经理是连接银行与客户的纽带,通过向客户推销各类银行产品,保持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然而,本应当更好为银行和客户服务的客户经理陈雨,因沉迷网络赌博,利用自己在工作中掌握的客户资金充当赌资,诈骗客户资金4000万元。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陈雨批准逮捕。

  会计对账发现100万元不翼而飞

  2017年3月24日,某装潢公司会计周娜像往常一样,开始做一些工资结算的准备工作。打开公司电子账户,周娜发现公司账户有100万元不翼而飞。经反复查看确认无误后,她赶紧向经理李非进行了汇报。二人火速赶到银行,通过查询银行对账单发现,这100万元全部打到了陈雨的个人账户。

  起初,李非并未多想,因为公司的所有银行业务都是经陈雨办理的,二人已相识合作多年。李非对陈雨印象颇佳,认为他年纪轻、业务精、头脑活,只要银行有什么好的理财项目或优惠措施,陈雨都会和他联系,并推荐他合理投资“让钱活起来”,给公司带来了不少收益。但为了保险起见,李非还是向陈雨询问了这100万元的去向。陈雨告诉李非,钱的确是被他挪走的,因为有客户需要拆借,表示马上返还到公司账户。

  之后,李非多次催款未果。无奈下,李非向公安机关报案。

  100万只是冰山一角7家单位被骗4000万

  得知公司已经报案,陈雨主动前往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如实向公安民警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原来,陈雨作为一名银行客户经理,几年的努力使他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经手十余家客户单位的银行业务。时间一长,面对每天从手上进进出出的大笔钱款,他的心开始不安分起来。虽然,资金的流通有一定的程序、手续,但长期的接触还是让他找到了一些“空子”。例如,他在业务往来中获取了客户公司剩余的空白转账支票,再比如一些公司会计、出纳为图方便,银行业务均让他独自去办理等。

  2016年12月的一天,陈雨打通了李非的电话,称银行里有一项理财业务利息丰厚。李非一口答应,并交代会计周娜分两次把100万元打到陈雨所在银行的公司账户上。陈雨利用事先积累的“空白支票”,将这两笔钱直接转到个人银行卡上。利用客户对他的信任和银行财务管理的漏洞,顺利将这笔钱占为己有。

  而这次成功得手也让陈雨放肆起来。他谎称有投资项目,诱骗客户将资金转出,再利用“空白支票”或者未署收款人的支票,将这些资金陆续转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他诈骗的数额也一次比一次大,从2016年12月至案发,他先后利用客户将大量资金交给其处理还款、理财等业务的机会,骗取了7家客户单位4000万元资金。

  沉迷网络赌博年轻经理葬送前程

  那么这4000万元究竟去了哪里?

  2016年9月,陈雨被朋友拉到一个微信红包群。一群陌生人一起抢红包,陈雨觉得新鲜又刺激。抢中几次红包,他感觉尝到了“甜头”,庆幸自己发现了这种不劳而获的好机会。但后来,随着越来越了解红包群中的规则,陈雨意识到,所谓的红包群其实就是一个赌博群。意识到这一点后,他非但没有马上停手,反而更加沉迷。为了将输掉的本金捞回,陈雨又加入到另一个“高档赌博群”,这个群投注额更高、参与频次更多,动辄赌注就高达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没过多久,陈雨就输掉了600多万元,不仅把自己的积蓄输个精光,更是欠了一大笔债务。

  输红了眼的陈雨此时仿佛“着魔”一般,疯狂地想迅速将钱赢回来,把窟窿补上。但此时的他早已没了赌本,于是他打起了银行客户资金的主意,最终通过诈骗的手段,将一笔又一笔客户资金转入自己的账户,而随后又一次次将这些钱扔进网络赌博的“无底洞”之中。

  “我感觉自己就像着了魔一般,明明已经知道是赌博,但就是不能自拔……”说到自己的犯罪行为,陈雨满心悔恨。他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前途、自由,还给7家公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承办检察官在办理该案的同时,也向相关经营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建议他们要加强法律风险意识,通过完善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审批程序、严格财务管理纪律等方式,构建起一道“防火墙”,最大限度避免潜在风险。

作者:李冰 钱丽 卢志坚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