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综述] 司法责任制改革在沭阳检察落地生根
2017-07-21 15:1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随着司法改革的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机制在基层院运转良好,作为苏北第一大县,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明确基调,紧跟步伐,大力推进改革落实,现已初见成效。

  分类管理出成效职权清单更明了

  术业专攻,方能打造“匠人”精神。2016年底,沭阳县检察院根据中央和高检院关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要求,坚持符合工作要求、服从组织决定、参照个人意愿、坚持人岗相适应原则,对检察人员分类定岗,遴选出37名员额检察官,强化新晋年轻干警业务培训,并通过省统招和本院直招书记员17名,组成“员额主办案、检辅做助攻、行政保障不掉链”的人员分类管理、职权分工明确的管理模式。

  “人员分类管理,坚持放权到位、权责清晰、责任担当,可以最大限度地解放干警的法律职业属性。”沭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兆东介绍,改革深入后,该院对系统内1743份法律及工作文书进行权限配置,对照清单对员额检察官进行放权授权,并出台文件,划分三类人员职权范畴,划清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和检委会权力边界,全院工作效率明显提升。2017年上半年,沭阳县院9个主要业务部门业务数据及综合部门可量化成绩皆全市遥遥领先。

  去年11月,省院统一明确检察官职权清单后,沭阳县检察院结合本院实际,由案管科牵头,落实责任清单。“明确了职权清单后,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更突出,干警们各司其职,对自身工作把握更精准,履职更到位!”刘兆东道。

  2017年3月,吕某交通肇事案犯罪嫌疑人吕某被移送至看守所羁押。执检科员额检察官周立青根据卷宗,对案件进行必要性审查,发现双方已就赔偿达成和解,符合变更强制措施条件,遂立即建议承办单位对其变更强制措施。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该院执检科开展羁押必要必要性审查32件32人,同比增长33%。

  创新整合新分工办案组运转更流畅

  2017年上半年,沭阳县检察院提请抗诉5件,抗诉成功率100%,位列全省前茅。如此成绩,是该院刑事诉讼监督办案组的功劳,也是该院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中坚持分类办案原则的成果展现。司法改革全面推广以来,沭阳县检察院推行公诉部门检察权运行办法,构建权责明晰、运行高效、制约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组成3个办案组和6个检察官工作室,术业有专攻,专业更突出,新兴办案方式运转让案件办理更流畅。

  “分类办案,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推动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升”是沭阳县检察院在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中坚守的原则之一,刑事诉讼监督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何为刑事诉讼监督办案组?由公诉两个副局长(员额检察官)牵头,各配1名助理检察官为辅助,组成办案小组,分别就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进行监督。

  负责监督法院审判活动的检察官卢敏是个“老检察”,在诉讼监督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他的“助理”张涛,则是甘政高材生,三年案管、两年公诉经历,办案能力已然驾轻就熟,再加上7年的法律学习让他完美地担当起了卢敏的“理论助攻”。

  2017年3月,一句“量刑建议越来越难搞,这个这样判,那个那样判,到底怎么把握”的牢骚引起了张涛的警觉,他敏锐的认识到这句牢骚背后反映的是同类案件量刑不均衡问题,在向卢敏汇报后,决定在全局开展同类案件判决审查小专项行动,很快涉及行贿、盗窃等四类犯罪的230余份判决书汇总到了办案组,通过对同类案件事实认定、情节轻重、主从犯区分、刑种刑期一一分析比对,发现未区分主从犯或虽区分主从犯但量刑未予体现等情形4件9人,其中章某行贿案量刑明显畸轻,显失司法公正,依法提出抗诉获市院支持。据了解,成立刑事诉讼监督办案组以来,沭阳县检察院有效纠正违法6件,追诉11人,提请抗诉5件,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显著。

  “你知道杨幂工作室,知道范冰冰工作室,那你知道检察官工作室么?……”5月26日,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徐海涛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介绍起了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工作室”的各项分工。

  2017年初,沭阳县检察院出台《公诉部门检察权运行办法(试行)》,建立了以随机轮流分案为主,兼顾专业化办案工作需要的办案模式,明确职责权限,将采用独任制办案的11名检察官分归于6个检察官工作室,并配以书记员辅助,分别为涉赌涉黄案件检察官工作室、涉毒案件检察官工作室、经济类案件、涉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件检察官工作室、侵犯公民信息类案件检察官工作室、危害公共安全类案件检察官工作室。六大检察官工作室秉持“术业有专攻”原则,坚持办案向精、专、准方向发展,不仅办案效率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且在类案分析、情况调研方面,成绩突出,仅上半年,该局在省级以上期刊刊发调研文章22篇。

  内部监督严格抓执业保障多方面

  “你有8项案件评查等待处理,请点击查看。”6月11日,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刘新娟登录司法档案管理系统后,系统界面右下角随即跳出蓝色弹窗提示。这是从该院案管部门发出的案件评查信息,刘新娟核查无异议后确认反馈,这8份评查报告连同确认表便自动归入了她的司法档案电子书中。

  案件质量是检察生命线,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广以来,沭阳县检察院设计了二十余张表格记录员额检察官综合考核,但传统的纸张式档案管理繁琐、滞后和低效,不利于检察权运行的全面监督与管理,2017年3月,该院全省首创,探索研发了检察官司法档案管理系统。

  系统汇集了检察官信息、综合素能、司法办案、纪律作风、考评结果等模块的完整信息,并可根据各个模块的信息更新,适时、动态自动生成检察官个人档案电子书。为全面记录检察官办案过程,实现业绩评价的客观性,该系统办案数据直接从统一业务系统导入,将案件评查和流程监控功能直接融入司法办案模块中,系统自动计算数据,按照ABCD四个评定等级进行定级,即时、自动生成架构规范、格式统一的评查报告。

  “放权不放纵,司法责任制改革既要保障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自主权,确保其权利得到有效发挥,又要紧绷责任弦,通过有效监督,保障案件质量。”刘兆东介绍。除了线上司法档案监督,2017年4月,该院线下还推出了检察官约谈机制。针对上级院或本院发现司法不规范隐患或突出问题,对相关人员采取谈话方式,予以调查核实或者进行警示提醒并督促纠正的一种监督措施。

  “我们的约谈方式有三种:一般性约谈、警示性约谈和诫勉性约谈。”该院主要负责约谈机制推行的监察室主任周锦介绍,“约谈室设在本院418室,每个月案管监察通报发出后,监察室便会有针对性地对通报问题发出约谈函,并监督整改。”截至目前,该院开展约谈34人次,整改不规范司法“瑕疵”41处,确保司法改革从内部严抓落实。

  “一次入额,就是终身入额?这种思想是错误的……”7月3日,沭检小课堂上,检察长刘兆东以“员额检察官要紧绷执业素能‘弦 ’”为主题,再次就员额检察官提升业务水平、强化综合素能问题开展动员。这次的小课堂是针对不少干警网络培训参加不积极问题及时注入的“强心剂”。

  司改以来,为强化执业保障,沭阳县检察院推行“培训+考核”机制,网络培训与高校培训结合,“灌入式”提升干警业务素能;绩效考核综合测评与年终等级评定,为干警主动提升能力上一圈“紧箍咒”。2017年来,该院组织参加各类培训学习60余场次,为鼓励干警主动学、积极学,该院打造“沭检小课堂”品牌,讲课42场次,鼓励老干警分享办案经验、年轻干警开展自我能力展示。

  (潘芳芳)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