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案管机器人参与检察装备展,点亮"智慧检务"
2017-07-25 09:0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7月19日,2017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拉开帷幕。作为检察装备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会,本届展会以“智慧检务”为主题,聚集数据云计算分析系列、智能语音示证系统等各类领先的行业科技产品。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达成战略合作的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此次也作为省院的最新科技应用成果参与其中,现场展示了人机互动服务民众、人工智能融入检务工作等一系列亮点。

  展会首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莅临展位参观指导,在现场与江苏省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亲切交流机器人在检务工作中的应用,并和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进行了互动。此外,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还受最高检邀请,在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展区中进行了展示。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中) 与科沃斯机器人交流

  新一代法律服务机器人亮相,业务应用再升级

  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在检察院案管大厅等司法公共服务场所,通过集成检务专业应用系统和硬件设备,引入人脸识别、智能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并与检察机关工作场景进行深度融合,高效促进司法信息服务平台的互动性和便民性。

 

  ▲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在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展区中展示

  目前,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正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整合对接,并设计了身份验证识别、事项办理引导、信息采集、信息查询、电子卷宗刻录、业务办理结果送达等六大功能。展会现场,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还特别展出了最新推出的其中几项专业应用:

  ①对接高拍仪,采集身份资质和业务材料等信息

  机器人对接高拍仪可以将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律师执业资格证及其他材料扫描形成图片,并上传至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完成信息采集。

  ②全新身份证识别系统,精确完成身份核验

  机器人可以通过身份证识别系统,对申请人身份信息进行智能化验证、判别筛选,根据条件和事项范围作出受理与否以及分流处理。

  ③对接刻录设备,高效送达业务办理结果

  机器人根据工作人员检索到相应案件的电子卷宗,接收刻录指令,提醒申请人进行刻录,最终实现业务结果的送达。

 

  ▲法律服务机器人工作流程示意图

  如此一来,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通过与检察业务体系的整合,不但能实现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平等良好的互动,还可以简化业务流程,节约业务办理等待时间,从而提升检察机关的工作效率。

  “三步走”合作策略,以司法行业超级机器人为最终目标

  今年4月,科沃斯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经过战略协商,达成了“三步走”的机器人合作策略,以逐步实现法律服务机器人产品的智能升级和服务升级:第一阶段,机器人为专业来宾提供接待引导、信息查询等服务,担当案管大厅助理职能;第二阶段,机器人将具备检察院多个岗位的知识和技能,成为检察业务“多面手”;最终,机器人能借助高阶人工智能和完善的业务知识储备,成为能辅助检察机关办案的行业超级机器人。

  目前,双方合作正处于第一阶段,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的现有功能已经具备专业机器人的雏形,接下来,它将逐步在江苏省各级人民检察院落地使用,并持续叠加新的业务应用。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