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昆山:“公益诉讼”守护碧水蓝天
2017-07-25 09:10:00  来源:昆山日报

  7月初,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起诉、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昆山某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和胡某某、胡某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宣判,判令三被告支付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07.9万余元。记者从昆山市检察院获悉,该市检察院为配合“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益诉讼暨行政检察专项行动,由市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法制办、市公安局、市环境保护局、市物价局6部门组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针对该市吴淞江流域水质保护、环保中央督办件整改以及“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中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展开重点监督。

  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昆山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暨行政检察专项行动中,对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司法保障;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法应当追究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提起诉讼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环境污染和破坏行为造成损害的,督促支持环保公益组织提起诉讼。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昆山市检察院受理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案件8件,发出支持起诉检察建议书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受理督促履职案件3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3件。

  据了解,公益诉讼暨行政检察专项行动从今年5月一直持续到10月。在实施过程中,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民生民利的问题进行排查,以问题为导向,以行政监督为抓手,以公益诉讼为后盾,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同时依托“二级响应、三级联动”执法机制,积极参与“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通过联动执法、联席会议、案件分析会、专案剖析会、检察官走访约谈等多项机制,加强公益诉讼案件的取证配合,加强难点问题的法律分析,加强依法行政的配合与制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并归纳提炼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与路径,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成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