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千期微信公众号强化检民互动 新媒体普法擦出靓丽“火花”
2017-07-26 09:17:00  来源:检察日报

  6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第1000期。“苏州检察发布”这个检察公众号收获的千期礼物有些特别——该院新媒体中心原创3D普法动漫《伯虎拍虎》获得了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单位颁发的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二等奖。自2013年1月14日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苏州检察人就踏上了强化检民互动,促进检务公开,传播法治文化的新媒体之路,将微信公众号与普法擦出了耀眼的火花。

“苏检论语”之反贪反渎局:向任性用权说不  

 

“苏检论语”之公诉处:每一句指控都是通往正义的台阶

 

 

  

  “苏检论语”之刑事执行检察处:追求完美的“执行”

    手绘版“苏州检察人”

  未检“晓苏”受欢迎

  应运而生

  双向传递“温度”的新媒体中心

  “#微动态#【亮相】各位朋友,你好!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苏州检察发布”今天正式和大家见面啦!”2013年1月14日,“苏州检察发布”的第一期微信还有浓浓的微博风格。

  2013年7月1日晚,苏州市检察院与苏州电视台合办的《公诉现场》正在播放。细心的观众发现,栏目推广语“公诉说新闻,法眼观天下”前增添了一枚嵌着检徽的二维码。拿出手机一扫,成为苏州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苏州检察发布”的粉丝之后,标题为“检察新媒体中心当天落户苏州市检察院”的讯息跳了出来。

  新媒体中心设在苏州市检察院宣传处,两台55寸液晶电视,一台播放网络舆情的实时画面,另一台滚动播出新浪、腾讯官方微博画面;白底蓝字的新媒体中心工作职能、信息流程图、微博、微信发布规程等相关制度高挂墙上;时尚简约的办公家具被屏风隔断成4个工作间,每个工作间都有两台电脑;工作人员不停地轻击鼠标,敲打键盘,一片紧张忙碌……

  新媒体中心成立前后的“坐而论道”是最密集的,大家往宣传处那间不大的会议桌前一坐,5个人,一场讨论。“中心如何定位?”“群众欢迎什么样的检察新媒体?”“我们能给社会大众提供什么?”“应当重点做哪几件事?”……最后达成的意见是一致的,要通过检察新媒体中心这个信息集散地、发声筒,弥合信息鸿沟,检民互动,双向传递“温度”,辐射正能量,用最亲切的普法姿态把检察工作推介到大众心中。

  当时,微博是检察新媒体的主阵地。2014年7月27日,吴中区检察院对某水利管理服务站站长徐某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当天,苏州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该信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实效及时向社会传递,腾讯、新浪网及苏州地方媒体纷纷转载,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和好评。网友“青葱阳光”评论,“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公布查处腐败案件信息,让老百姓看得见正义。”

  2014年春节前夕,吴中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苏州市检察院新媒体中心迅速反应,播发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也入刑”的“微案讯”,网友“中国某青年”评论,“快过年了,请广大博友转起,学会维权,希望不要再发生拖欠工资的事情,让民工兄弟过个温暖年、祥和年。”该贴被“微友”们转发达3.7万余条。“普法是广义概念,检务公开也是普法,普及了检察职能和工作,释法说理更是普法,怎么把法理生动地表达出来,乍一看简单,实则是个大学问。”苏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朱宏军说。

  质感鲜明

  精品栏目助力普法进程

  “新媒体中心就是要让群众感受到检察工作的质感,更体会到检察人的诚意。”苏州市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李跃介绍道,“这几年,新媒体中心干警有流动,但大家始终坚持一点——做鲜活的精品。”

  精品从哪来?从基层来,从办案一线来。“有多少同学曾梦想着养一只神奇动物?在我们‘麻瓜’世界中,买只龟当宠物,都是会触犯法律的喔。”“苏州检察发布”公众号第1031期微信的引语令人颇为好奇。

  今年年初,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许蓉办理了一起颇令人唏嘘的案件。小陈平日有养龟养鸟的爱好,对这些动物有些研究,还加入了动物养殖的QQ群、微信群,跟其他网友互动交流。一次,他又去花鸟市场闲逛,在一家店铺里看到一堆小乌龟,其中有一种乌龟壳是红色,肚子是黑色,看着挺好玩,好像是枫叶龟,他跟老板确认后,就以100元1只的价格买了一公一母带回家,放在鱼缸里养起来,每天喂点肉、小虾给它们吃,还在网上跟其他网友交流经验。过了两个月,有公安干警突然来访,说他涉嫌非法收购国家保护动物,要求小陈去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养两只龟也犯法?又不是杀了吃!”许蓉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事实上,小陈的行为不是养宠物这么简单,他已经触犯了刑法。”

  用基层未检部门办理的案件来开展普法,成为了“苏州检察发布”的特色栏目,栏目有个名称“@晓苏”,一个“萌萌哒”未检手绘形象受到广泛欢迎,有说案和释法兼备的两组内容“晓苏讲堂”和“晓苏说法”,更有“晓苏”的热线电话和邮箱,这个已经开设近两年的栏目吸引了众多家长和老师的关注,有学校直接打来热线邀请检察官去学校给孩子们授课,“你们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案件和表达方式都很有趣,孩子们一定会喜欢。”

  除了“@晓苏”,“苏州检察发布”的另一个王牌栏目是“捕者说”。2016年7月,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监督移送的苏州市首例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经法院审理,以非法占有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梅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近年来,吴江区检察院每年联合区政府法制办,对各行政执法机关案件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集中检查,同时开展不定期专项案件监督检查。

  案件正来源于吴江区检察院在2015年6月落实两法衔接暨开展行政处罚案件专项检查活动中发现的线索。吴江区国土资源局办理的4件非法占有农用地案件和区安监局办理的4件重大责任事故案件达到了刑事立案标准,应当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但未移送。在后续检查中,检察官发现对梅某的行政处罚并未执行。由此,该院向吴江区国土资源局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监督该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吴江区公安局侦查终结后,按照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规定,由姑苏区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梅某的案子只是全市两法衔接工作进展中的一个片段,两法衔接是一项非常浩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旨在防止以罚代刑、有罪不究、渎职违纪等问题。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现象严重、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多发,却行政处罚多、移送立案侦查少……这样的情况也促使我们将困惑写下来,并最终成就了第一期‘捕者说’。”苏州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干警黄晓梦颇有感触。“一位捕者,一个话题,一段文字。‘江湖’路远,有捕者与你同行……大家好,我是‘苏捕头’。在这里,你将了解到检察院低调神秘、但确是刑事诉讼中关键一环的侦查监督部门……”以一线案件为养分的“捕者说”,在这样一段开场白之后,展开了以案说法、以案说检察的序幕。

  酷炫海报

  让检察职能形象化

  2016年,检察官形象海报在“苏州检察发布”一经发布,引起一系列“海报效应”!有网友留言,“一张图读懂一个职能,普法,我只服‘苏检君’。”事实上,这样的普法大制作,每一次都要经过反复细致的琢磨,完善的前期策划更是重中之重。

  “韩国、新加坡等国检察机关以及香港廉政公署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公共关系建设。比如,韩国曾聘请明星为检察机关代言,香港廉政公署经常参与相关宣传片的拍摄……”2015年秋季的一天,苏州市检察院7楼新媒体中心内,一个小型演示会正在进行。

  综合宣传检察职能、展现苏州检察风貌这两点目的,新媒体中心决定,这组海报要由检察干警真人演绎、还原各业务条线最典型场景。另外,还要将全市两级检察院中表现突出的业务能手进行集体群像式展出,以代表苏州检察机关。两个月后,呈现在地铁站的10张海报画面感极强,8个主要业务职能场景的生动呈现成为亮点。

  其实,在拍摄阶段,对于如何展现检察职能,大家进行过深入探讨。公诉对应法庭、侦查监督对应提审、刑事执行检察对应看守所、反贪反渎对应办案工作区,预防职务犯罪对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但是,控告申诉和民事行政检察对应什么场景比较合适呢?接访是控告申诉部门的重要工作,姑苏区检察院建设有集所有对外窗口于一体的“为民服务中心”,窗格、古井、绿竹等苏州元素齐全,迎门就能见到服务群众规范用语。“服务二字,是接访的最贴切体现。”李跃说。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如何体现呢?在窗口接待民事判决的当事人申诉,受案后办理是最常规的工作内容,但画面感不佳。“姑苏区检察院的护城墙行动不正合适?”李跃一句话启发了大家。原来,姑苏区检察院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建院时就开展了一系列古城墙保护调查。“这个题材好,画面也美,且有苏州特色。”大家强烈赞同,一行人直奔城墙而去。

  到后期制作环节,苏州的地标“东方之门”,被选为人物海报的背景。每张照片上,还贴有“苏州检察发布”微信公号的二维码。每张海报的文案也是精心设计的。从“公平正义,有你有我”到“让法治成为苏州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了检察格局;从“倷好(苏州话,你好),我们为您一站式服务”到“廉洁苏州,我们共努力”,体现了城市情感……

  拍摄制作完成后的第二天,照片就在苏州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点击量迅速破万,赢得了不少网友赞许。海报张贴在地铁通道后,过往行人边走边看,在潜移默化中熟悉了检察职能。为普及检察职能而做的策划远不止这一件,“苏州检察发布”还为普及各部门职能而策划了一组手绘版“苏检论语”,以一部门一漫画的形式表达检察职能,生动形象,不乏令人拍手叫好的画面创意。

  6月2日,“苏州检察发布”公号第1000期主题是“一个让你如沐春风的检察公号”,网友小新留言道,“在这里看到了四大名捕的武侠风暴,看到了贪官落马的拍手称快,看到了公诉精英的唇枪舌剑,看到了未检晓苏的涓涓细语,看到了诙谐幽默的检察寄语,千期走来,百姓关注,十分成功,一路前行,感谢有你。”对苏州检察新媒体人来说,一个轮回之后,又是一轮普法新挑战。“我们继续前进,以对待春天的心情,给你最新的检察资讯、最in的法律知识、最全面的检察新闻大餐!”(张安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