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展掠影 江苏:机器人助力案管惊艳全场
2017-07-26 09:34:00  来源:检察日报

  7月19日,由正义网主办的2017·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会持续两天,来自全国各地检察机关的逾2万人赴展会参观。展会以“智启今朝慧赢未来”为主题,突出“智慧”装备在装备展中的分量。

  本次展会特别在12号展馆设置了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展,包括最高检和13个省、市、自治区检察机关设置的展区,主要展示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方面做出的成效,记者随机走访了其中的几家展区。

  江苏展区:

  机器人助力案件管理智能化

  “你好,我的名字叫旺宝,我来自江苏。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我可以帮你查询案件,也可以帮你预约会面。”简洁的对话,萌萌的声音,一下子就吸引了一群人围着智能机器人询问各种问题。参观者们还纷纷拿出手机与“旺宝”合影留念,直呼“黑科技”真神奇。

  在江苏展区,站在门口的智能机器人“旺宝”像是“小门神”一般,迎来送往,吸“粉”颇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展区展示的机器人主要用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而此次展会,他们不仅带来了智能机器人,也带来了视讯应用管理、司法警务管理等系统以及视讯综合应用分析平台等项目。

江苏展区:参观者与智能机器人“旺宝”互动交流。 安伟光摄

  江苏省检察院计财处处长蒯建欣告诉记者,江苏省近几年在“智慧检务”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江苏省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最高检项目建议书要求建设的内容。”蒯建欣表示,“我们确定了‘1932’项目框架,即1个综合门户平台,9个业务应用系统,3张基础网络,2个保障系统。”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经完成了检察工作网的初验,并覆盖了全省125个检察院,检察专网也完成扩容和加密改造。同时,一个综合门户整合中以统一系统为核心的监督管理平台也开始试点运行,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共享平台也完成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升级。

  “电子检务特别是‘智慧检务’的建设,给检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转变。”蒯建欣告诉记者,不仅让检察工作从传统习惯性思维转变到了现代信息思维,也从传统管理方式转变到了现代管理方式,更从传统单兵作战转变到了现代智能辅助。

  广西展区:

  综合平台让检察官“优雅”办公

  在全国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成果展的大厅内,广西展区以其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魅力吸引了一群参观人员。穿越层层参观的人群,记者来到了广西展区。

  一跨进展区,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挂在四周的特色展板,上面详细介绍了广西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的成果,包括案件决策大数据分析平台、控申业务综合应用平台、刑事执行监督管理平台、检法协同应用平台、检务基础支撑平台、高清视频一体化应用平台等。

  “这是我们院推行的最有特色的检务综合办公平台。”看到记者在展板前驻足,展区的讲解员上前热情地为记者作起了介绍。他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类似的系统,广西检察机关在安全措施上做到了完全领先。他介绍说,广西检察机关利用3G/4G无线二层加密网络通道、安全VPN网关以及相关的安全设备,搭建了全区统一的移动办公应用安全接入平台。“我们采取了先进的移动终端管理系统,加强了移动终端接入的安全管控,对内部的应用App安全封装和发布,确保了移动终端、移动应用以及终端数据存储传输的安全可控。”说起该系统,讲解员滔滔不绝。

  “近年来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检察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本次展会着实体现和注重了‘智慧、融合、创新’等智慧检务建设的理念,展示的技术新、内容全、重点很突出。可以说,这比以往单独的数字化检务信息化的展示层次更高,意义更加深远。”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胜说道。

  同时,他也表示,行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实质上也是对检察机关科技强检工作的一种鞭策。“通过参展,我们看到了自身的短板,这促使我们必须坚持科技引领,坚持科技强检发展战略,同时注重在业务工作信息化应用上下功夫,在人才应用上下功夫,助推‘智慧检务’建设发展。”刘继胜表示。

  浙江展区:

  智能办案转变检察工作模式

  记者随参观的人流走到了浙江展区。展厅内,一个大的展示屏循环滚动播放着浙江省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情况,以“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语音讯(询)问笔录系统、智能办案信息化平台等为分类,深刻体现出了“检察工作智能化”。

  其中,“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通过“要素分析”“数据碰撞”“数据建模”“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对业务流程进行分解。记者注意到,通过要素提取、证据自动审查、智能风险处置、类案推送等多种智能化辅助办案功能,“智慧公诉”辅助办案系统加强了对案件的实体审查,提高了办案人员的工作效率。

  “这次装备展,我们浙江省检察系统有上百人来参观,说明咱们这个展会做得很好,能给我们提供帮助,很吸引我们。”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海鹰表示。

  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事关检察工作全局,“智慧检务”也颠覆了传统的检察工作模式。对此,陈海鹰认为:“‘智慧检务’的发展对检察工作的影响和冲击是深远的。”他补充道,“这其中,一是检察工作理念会转变,从注重办案流程监控管理转向服务,并趋向精准服务,让干警更有获得感;二是检察工作的流程会转变,‘智慧检务’这个阶段将检察工作流程信息化发展到了流程再造的阶段;三是检察工作发展将逐步数据化,检察工作中将越来越注重数据的汇聚、加工、运用和再汇聚,数据将成为重中之重。”

  “这次装备展的举办正值浙江检察处于‘三项改革叠加’时期,因此,我更关注这个特殊时期在‘智慧检务’方面,科技化如何发挥导向作用,特别是如何服务一线办案、如何让一线干警更有获得感,装备展给了我一个惊喜。”陈海鹰表示。

  天津展区:

  “VR+”提供业务学习的沉浸式视角

  天津展区与河北展区相对而设。来到天津展区,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四周循环播放视频的电子显示屏,里面详细介绍了天津市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建设的成果,包括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微表情识别等项目。

  记者慢慢地移动着脚步,一抬头被眼前的“VR+”检察分区吸引住了目光。

  “这是我们推出的‘VR+’检察系列,主要用于检察官的业务学习。”

  在讲解员的帮助下,记者带上了VR设备。点击开始后,记者眼前呈现出了一幅庭审画面,人物是立体模拟的,就连眼前桌子上档案袋上的字也能看得清清楚楚。伴随着审判长的一声令下,犯罪嫌疑人被带入了庭审现场,庭审活动开始了。

天津展区:检察官为参观者展示VR设备。 安伟光摄

  “VR+”检察在检察机关办案中将起到什么作用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讲解员介绍说:“‘VR+’检察真实还原了检察业务的场景,360度的视觉体验,让整个画面更具有立体感。同时,VR通过构造沉浸式的检察官视角,模拟司法办案的场景,能让使用的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有助于帮助检察官锻炼业务能力,提高水平。”

  “其实,天津市检察院的电子检务工程已经迈入了‘智慧检务’工程阶段,我们已经完成全光纤到桌面,数据中心和救灾中心、天检云计算、视频云融合等项目的基础平台建设。”天津市检察院技术处处长刘会来说道,“这些新技术给检察工作带来的变化主要是再认知的过程,重新定义了行业的未来,改变了现有的工作体验,催生出了更多的思考和创新。”

  河北展区:

  自主开发独具特色的应用软件

  走进河北展区,记者发现,展厅内悬挂着一排展示牌,“六大平台”和“四三二一”等工程项目展示了河北省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的探索。

  “河北省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的统一部署,在最高检推出‘六大平台’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一些具有河北特色的应用软件。”河北省检察院网络信息处高级工程师李金月介绍道,“这套应用软件包括智能办公、检务保障、检务公开等6个集群。”

  但这并不是全部,河北省检察机关在统一业务为核心的基础上,又部署了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的推出,大大方便了案管部门对检察官办理案件质量的考核,应用之后,能及时纠正检察官办理案件的瑕疵。”李金月介绍道。

  “我们还建立了辅助纠错系统,能及时发现检察官书写的文书中的错误,并及时提出。我们还推出了检务决策分析系统,它基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进行决策分析,包括嫌疑人画像、案件一键搜索,以及对案件信息的查询等多种功能。”

  “智慧检务”的提出,对检察工作来说是一场信息化的变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检察工作的效率。李金月告诉记者,现在河北省检察机关使用的检务决策支持系统、智能办公系统和案件质量评查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检察官办案,使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2017·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暂时告一段落,但“智慧检务”的建设仍在路上。(于潇 单鸽)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