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昆山、常州武进科技强检建设有特色 登堂全国装备展示范区获褒奖
2017-07-26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2017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上,基层检察院标准建设示范展示区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汇集了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和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两个“科技强检示范院”的科技强检成果。

  “把江苏的两个‘科技强检示范院’拿出来展示,主要是想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最高检计划财务装备局装备处处长任安营表示。任安营介绍,最高检计财局在调研中发现,很多检察院科技装备建设很有特色,但更多的检察院正在摸石头过河,于是便有了在装备展上展示科技强检示范院的想法。“宣传先进典型,让大家有对比参照的对象,再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和建设,以避免盲目和浪费。”

  “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任安营表示,昆山市检察院和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在科技强检建设上很有特色,在两化建设(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方面走在了前列,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基层院展示不仅强调建设,更强调应用。”“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建设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任安营坦言。

  首先是买什么的问题。“这是一个指导规划的问题,主要工作在最高检和省级院。”任安营介绍,现行的《县级人民检察院基本业务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试行)》是2010年财政部和最高检共同研究制定的,在检察机关的科技装备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需要增加一些新的元素,加强对科技装备建设的指导。任安营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调研力度,在充分掌握基层检察院情况的基础上对装备配备指导标准进行优化。

  其次是怎么用的问题。任安营介绍,在调研中发现,有些地方不能充分发挥科技装备的作用,有些地方缺乏足够的技术人员使用先进的装备,有些地方装备应用不足。“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真正把科技元素融入检察工作实际中去。”

  最后是在哪儿买的问题。“有些装备很专业、科技含量很高,很难判断哪种型号的装备更加适合。”对此,任安营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在检察专线网开辟科技装备展示专区,把科技装备展搬到网上,打造永不落幕的检察科技装备展。(记者高旭红)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