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武进:高科技装备成侦查办案“神助力”
2017-07-26 10:0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介绍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

   

  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界面展示

  取证魔方、特种眼镜取证设备、高清多功能特种手机取证器、激光夜视仪、便携式A4微型扫描仪……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的这些科技装备,让记者颇为惊叹。

  当然,能够入选首批“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仅仅拥有这些“装备”还远远不够,只有将这些“装备”运用到检察工作中,实现科技与检察的有机融合,才能真正做到“科技强检”。

  近年来,武进区检察院在推进检察机关科学发展过程中,坚持以“科技”为引擎,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加大检察技术应用力度,按照“高标准、重规范、讲实效、创一流”的发展思路,突出科技强检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逐步形成了统一、规范、高效、齐全的科技强检工作体系,较好地实现了科技与检察的有机融合,促进了司法的公正和规范。

  制订五年规划,注重自主研发

  科技是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助推力。经过严格论证,该院提出了科技强检工作“快速建设、大胆应用、规范管理”的要求,明确了“紧跟科技发展的脚步、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检察事业飞跃发展”的总体目标。

  结合实际,武进区检察院制订了《科技强检五年发展规划》,做到“三明三落实”,即明建设目标、发展重点、推进步骤,落实具体任务、岗位责任、推进措施。在装备选购上,该院坚持“领先、优质、实效”三原则。

  长期以来,武进区检察院按照“高点定位,强势推进,创新发展,整体跨越”的发展思路,坚持走科技强检之路,始终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检察业务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直接关心和指导科技强检工作。为适应科技装备应用专业化的要求,武进区检察院共招录计算机、通信专业技术人员10余名,为科技强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储备。

  按照“科技引领、装备先行”的原则,该院逐年加大对科技装备的投入力度,创设智能化办案工作区,完成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改造等项目。目前,该院的检察信息化设施、装备不断提升优化。同时,利用自身人才优势,与上级院共同开发视讯综合应用平台、远程提审系统、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检务云等信息化应用平台。

  结合实践应用,提升工作质效

  在科技强检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的背景下,武进区检察院不断强调科技装备的实际使用效果,将大量新技术手段应用于检察工作实践,各类电子检务工程全面启动并取得积极进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逐步深入。

  该院在全省率先建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侦监部门加大对行政机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的监督。多年来,该院通过平台共获取各类案件线索1300余条,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00余条;结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自主研发的检务云系统,该院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创建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对办案全程的动态监管,突出加大对关键环节、重点案件的监察力度;通过视讯综合应用平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给监管场所装上“电子眼”,实现对看守所审讯室、关押场所执行情况的24小时360度远程监督……

  科技助力反贪,高效突破案件

  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是丰富检察办案手段、提升检察办案能力、增强检察办案效果的有效途径。

  按照江苏省检察院、常州市检察院“智慧反贪”的发展思路,武进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借助科技装备实现侦查手段的现代化、流程管理的规范化,不断提升侦查、审讯和取证方面的科技含量,完全摆脱重审讯、重口供的办案模式,多年来办案数量和质量均居常州市之首。

  2015年,武进区检察院反贪部门根据线索侦查该区某局局长付某涉嫌贪污、受贿案,付某已近退休之龄,在武进各部门担任“一把手”20余年,预感事情不妙便逃之夭夭。该院对案件进行风险评估后,经过话单分析、车辆定位、执法记录、身心监护、心理测试、制作手机镜像、手机数据恢复等一系列科技手段,付某被抓获归案,并承认了检察机关的所有指控,最终经法庭认定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该案成为武进区检察院综合运用科技设备种类最多、效果最好的典型案例。

  近两年来,该院职务犯罪侦查案件科技装备使用率达到80%以上,技侦辅助办案作用十分显著。

  生命体征监测,保障办案安全

  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是基于被讯问人员生命体征进行监测的智能监测系统。武进区检察院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可实时监测被讯问人员的呼吸、心率、体温、体动数据,结合高清视频等功能实现对“对象”的心理波动、情绪变化的识别,达到对其在讯问等过程中生理变化的实时监测,全程主动监控其生命体征,及时预判其健康状况。

  通过客观、量化、隐蔽、实时、动态的方式,在被讯问人员全无感觉的情况下,采集其生命体征,有效地解决了常规采集实时性差和对司法办案过程干扰性大等弊端。通过生命体征的实时监护,办案人员和指挥人员还可以依据被讯问人员在具体问题上的生理状况变化,判断其对相关问题的关注度和回答的可信度,一定程度上为案件找到突破的重点和方向。

  “自2014年引入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以来,每一个进入武进区检察院办案工作区配合调查的人员均全程进入该系统的监控之下。”该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武进区检察院科技强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科技装备体系基本完善,检察信息数据中心基本建成,各类应用软件全面推广,基础网络优质覆盖,网络安全进一步加强。科技手段广泛应用于武进区检察院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法律监督能力。  (摄影/安伟光)(高旭红 文)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