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军魂永驻 姜堰检察官刘志山:司改续写老兵新传
2017-07-27 09:3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短短1个月的时间,新受理案件24件,卷宗多达90余册,成天奔波于办公室、法庭和看守所。作为一名58岁的军转干部,江苏省姜堰区检察院公诉员额检察官刘志山每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

  脱下军装不褪色

  1978年入伍,从战士成长为正营职参谋;1999年转业,从部队来到检察院,“军装绿”换成了“检察蓝”,始终不改的是骨子里作为一名军人的骄傲。

  转业之初,刘志山被安排在职务犯罪预防科。当别人下班休息的时候,他总是坚持在办公室研读法律书籍,遇到不清楚的问题,谦虚向其他干警请教,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他广泛收集典型案例,通过对个案的剖析,细致排查各行业、单位职务犯罪风险源点,力求做到把准“脉”、开对“方”。

  在预防科期间,刘志山结合针对性警示教育活动,工作干得风生水起,每到相关单位进行讲座,无不案例翔实,内容丰富,提出的预防建议戳中“痛点”,成为远近闻名的“预防专家”。

  做一名真正的检察官

  2004年,刘志山凭着平时的努力,在没有一天请假复习的情况下,以403的高分一举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成为当年泰州检察系统通过司考年龄最大的干警。

  通过司法考试后,刘志山主动请缨,到公诉岗位一干就是十多年,历任副科长、公诉局局长。他带头办理大案要案,带动身边的年轻同志加班加点,最多的时候一年办结七十余件公诉案件而无一差错,被上级检察机关记三等功。

  公诉部门案子多、压力大,对于当时年近五十的他来说,为何还要主动选择面对挑战?刘志山笑着说,“没有当过公诉人,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检察官。”听起来似乎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其中却包含着多少努力与付出。

  重视案中的每一个细节

  刘志山常说,部队的熏陶和磨练,培养了他严谨踏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这些年来经手的案子近千件,不管是大案要案,还是普通简单案件,他都会细致审查,确保万无一失。

  2016年10月,在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中,被害人抢救无效死亡,现场遗留有破损的电动车后视镜、护袖以及用塑料袋装的换洗衣物等。案发后,嫌疑人陈某始终辩称从未到过案发现场,并且在归案前就将肇事车辆转手。

  面对“零口供”案情,刘志山实地走访陈某的房东、一起打工的老乡等固定证人证言,做到与客观证据进一步互相印证,同时通过补充司法鉴定,从现场遗落的衣物上检出了与陈某相同的基因分型,最终用铁一般的事实让陈某认罪。

  司改续写老兵新传

  面对司法改革下的新形势、新机制,刘志山积极响应,身体力行。去年,他主动从公诉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却依然保持着军人特有的坚韧和拼搏精神。58岁的他尽管已经到了退二线的年龄,但却仍然作为一名普通的员额检察官坚守在办案第一线,检察职业生涯仍在精彩延续。通讯员 宋祥网 包 婧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