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带头办案]王铁军:公平正义体现在案件办理之中
2017-07-28 09:0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一书中曾言,“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就是整个国家。”而对刑法而言,法律也并非冰冷的条文,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有着它的温度。

  7月4日,由我承办的一起4人联合敲诈勒索案开庭审理。落座公诉席后,我看到了本案第四被告人王某某,此刻的她面容憔悴,望向我的眼神中交织着悔恨和感激。悔恨的是不该参与敲诈勒索,感激的是我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6年10月20日下午,本案四名被告人陈某、秦某某、臧某、王某某经预谋后至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宾馆,由其中的陈某假扮臧某丈夫,其他二人假扮家人,以抓奸为名进入房间,对该房间内声称要包养臧某的陈某某进行殴打、威胁,并勒索钱财10万元。四被告人被前来抓捕涉嫌盗窃的被告人陈某的民警当场抓获。同时发现,被告人陈某在此前入户盗窃他人项链、现金等钱财26万余元。

  当公安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罪、盗窃罪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后,我作为公诉人接手了这个案子。经过详细阅卷、讯问犯罪嫌疑人,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我迅速察觉了案件的疑点。此刻,对于案件的定性存在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是四名被告人通过“仙人跳”的手段向被害人实施的行为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另一种则是采取暴力威胁的手段索要10万元的行为涉嫌构成抢劫罪。为此,我要求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在补充完善相关证据、消除疑点后,本以为案件可以顺利起诉,可谁曾想,在看守所提审被告人王某某的时候,她却突然晕倒了。

  发觉她身有异样,我立即安排王某某进行了一次体检,体检显示她身体有一处肿瘤。为了弄清原委,我对王某某变更了强制措施,并安排专家为其看病确诊。检查结果表明,王某某患有乳腺癌,万幸的是癌症的发病阶段仅是早期,如果手术治疗,治愈率在90%以上。

  出庭当天,考虑到被告人个人隐私,庭审中我尽量回避了各被告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并向法庭陈述了王某某的患病情况。在发表公诉意见时,我说了这样一段话:“四名被告人明明知道是违法、犯罪行为还是铤而走险,究其原因是内心的贪欲和侥幸,以及朋友之间抹不开的面子。今天将被告人提交法庭审判,以他们走向犯罪道路的沉痛教训再次警示人们要老实做事、清白做人,不要妄想不劳而获。希望被告人真正认罪、悔罪,不辜负家人对你们的关爱以及不离不弃。”此刻,王某某早已泣不成声,表示检察机关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回归办案一线,是我成为检察长后一直坚持的事情,不管是大案小案、公诉案件还是批捕案件、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如何,都需要认真对待。而对法律的真切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温暖情怀,都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依法办理之中。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