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检察官释理说法获退伍老兵点赞
2017-07-28 09:54:00  来源:正义网

  “感谢检察官举办的这场涉理说法活动!因为从去年开始,在我们村,就有人在背后对我指指点点,说我骗了国家的钱,我知道这一情况后感到十分的委屈。这次你们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我是清白的,从而彻底帮助我洗刷了嫌疑,我要为你们点赞!”7月24日,在江苏省海安县白甸镇举办的“检察官释理说法”活动现场,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某师服役的退伍老兵老张,对海安县检察院的反渎干警如是说道。

  事情还得从2016年9月说起。当时,海安县检察院反渎局查办该县首例对退伍军人申请优抚金负有审核职责的民政系统相关人员涉嫌渎职犯罪案件。这起案件的查处,立即在全县民政系统引起了广泛反响,其中部分乡镇的民政部门也对退伍军人优抚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但是通过调查发现,有的乡镇在这一活动中的做法欠妥,尤其是采取一律先停发补助金、对申请者逐一排查过关的方法,直接导致了当地群众误解为,凡是被停发补助金的这部分人都是涉嫌违规违法获取了补助金,并且因为群众的种种猜忌,也导致了部分符合优抚条件的退伍军人产生很大的心理负担,涉军群体矛盾随时激发。

  于是,海安县检察院决定在上述情况比较典型的白甸镇,举办一场“检察官释理说法”活动。活动中,反渎检察官结合案件,详细解说了申请退伍军人优抚金的条件和流程,以及退出机制等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提出了预防此类职务犯罪的检察建议及对策。通过检察官的讲解,当地群众的误解和疑团很快得到了消失,退伍老兵们心中的纠结也很快得到了解开。

  “从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出来的人都是十分珍视自身的名誉。为此,我院更加注重理性平和司法,切实维护老兵荣誉感。”曾是陆军军官的海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伟峦告诉记者,检察机关的上述三项举措受到很多老兵的肯定和称赞,社会效果明显。(记者徐德高 通讯员孙建华 陈文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