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网站集群应用在基层:江苏连云港检察以公开促公正 以服务赢民心
2017-07-31 08:4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今年2月3日,江苏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江苏检察网信建设第一个落地见效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政务类门户网站中第一个实现集群建设管理的单位。通过深度整合、统一开发、统一管理,不仅大大节约了网站运维成本,而且实现了江苏省三级125个检察院门户网站的一键直达、信息互联互通、集约化利用管理,打造了一个江苏省检察机关集检务公开、网上办案、为民服务为一体的统一、高效、便捷、权威的对外平台和窗口。连云港市检察院主动抢抓机遇,强力推进项目实施,依托网站集群,对上连接江苏省检察院门户网站,对下统筹整合全市6个县区检察门户网站,精心运行管理9大类共52个栏目,打造开放、透明、便民、利民的连云港市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立足司法办案,打造展示检察形象的新窗口

  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把门户网站集群建设作为高效履行职能、深化检务公开的重要载体来抓,打造公开透明的检察网络之窗。

  突出发布重点,坚持以公开赢公信。对重要检务活动、专项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件办理,及时主动通过网站发布图文信息,特别是坚持把司法办案的依据、流程、结果等案件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今年连云港两级院共公开法律文书1915份、案件程序性信息3158条、重大案件信息163条。网站信息发布总数达3536条,比同期增长287%,被江苏省检察院采用转发169条,同比增长213%。连云港市检察院和东海县检察院发稿量分别位居全省市县院网站前列。

  突出流程管理,坚持以公开促规范。两级院加大主要业务部门推进检务公开和规范司法的力度。制定《连云港检察机关门户网站集群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站使用管理任务进行具体分工和部署,细化到各县区院和各部门。制定《办案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配套信息发布模板和流程图,指导和推动重大案件信息发布的常态化、规范化。针对社会各界通过网站反馈的问题,通过案件流程监控,共发现并补充公开法律文书315份,发现并纠正案卡填录问题375个,法律文书公开数量同比上升22.68%,进一步将司法办案置于阳光之下。

  突出连检特色,坚持以公开树形象。两级院相继出台《新闻宣传工作制度》,《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建立120余人的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群,将网站信息发布纳入目标考核,连云港市检察院每季度通报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加以点评通报,这些措施拓展了网站的运作空间,确保了内容供应及时丰富。紧贴港城检察特色,打造权威可信、生动可看、便民可用的检察信息港、检务公开网、法治文化站。今年连云港市网站集群点击浏览量总数高达236521人次。构建检察宣传新媒体矩阵,以门户网站集群为主要平台,配合“两微一端”,权威、快捷、高效、准确反映连云港检察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新气象。

  二、依托信息数据,打造履职服务的新平台

  通过网络延伸检察职能,优化流程,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服务,设置“网上检察院”“律师服务”“网上信访”等在线办案功能,满足群众在线检务需求。

  案件信息查询及时高效:案件相关人员通过手机订阅,可随时随地查看案件受理时间、办案进程、处理结果等程序性信息以及已生效法律文书及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已办结的典型案例等重要信息。

  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扩容:将宣传教育资源搬上网站,增强教育便捷性。东海县检察院依托网站集群建成“3D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采取网上全景三维展示方式,扩大预防范围和辐射面,东海县检察院网站被评为全国百佳检察门户网站。

  律师接待在线推送:律师可随时通过网上服务平台提出预约申请,所有信息都会即时推送到申请律师的手机。依托集群网站及电子卷宗系统,实现了律师在线申请,改变管辖后异地阅卷。自今年以来,共受理律师申请事项1242次,经审核通过申请并办结 1240件,办结率达99.8%。

  控申举报方便快捷:引导群众逐渐习惯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举报。举报的受理、分流、审批等期限限定在3日内完成,控申接访周期由原先5.8天缩减到2.2天。在集群网站推出了控申公众号,发布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为更好地办案提供信息。

  社会信用建设提速:凡是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登陆行贿档案查询平台,上传相应资料,检察工作人员即会进行查询,并将结果上传至该平台,同时自动提醒当事人,今年,连云港市检察机关查询受理量共4649次,其中网上申请3466次,占查询总量74.55%。

  三、增强检民互动,打造联系群众的新桥梁

  “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两级院通过建立网民反映问题协同办理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实事求是地处理和回复,千方百计推动解决。

  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连云港市检察院建立了《网上民意诉求表达及检民互动管理办法》,设置《我有话对检察长说》等栏目,加强与群众在线互动交流工作。充分运用“工作报告”栏目,发布两级院工作报告,更好地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开展“检察之星”评比活动,共收到人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1137条,在线接受群众评议和投票打分。

律师代表点评“检律关系”新气象(点击查看视频)

  上网访民情,下网解民忧。两级院及时分析研判集群网站信息,对重大涉检舆情,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更好地引导社会舆论。今年6月初,谣传东海县李埝乡沃子村惊现千吨有毒固体废弃物,当地群众人心惶惶,连云港市县检察院集群网站与官方微信等协同联动,通过文字、图片在第一时间发布,澄清该废弃物系生活垃圾,当事人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置等情况,迅速平息了舆论。

  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已成为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实现“服务大局、规范司法、社会形象达到一流”的有效渠道,成为我们以公开促公正、以服务赢民心的有效载体,共同将检察门户网站集群建设得更好。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