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联络]张慧军:一条珍贵短信鼓励我积极履职
2017-07-31 10: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叫张慧军,是一名现役中校军官,先后当选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第一届、第二届人大代表。当代表5年多来,我始终能够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勤于调查研究问题,努力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好的议案建议。

  表扬短信添动力

  我至今保留着一条珍贵的手机短信。

  记得第一次代表团集体讨论发言时,许多来自基层的代表,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面前比较拘谨,或简短表表态,或干脆不发言,气氛一时显得比较沉闷。

  轮到我发言时,我首先表明态度:“不当举手代表、鼓掌代表。我们个人沉默事小,不能如实反映群众呼声事大。”此言一出,代表团里的领导带头鼓掌。

  我那次发言时间不长,讲了两点意见:一是肯定代表团里的几名区领导详细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有助于各位代表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区人大、区政府的工作,此做法希望今后继续坚持。二是指出人大机关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过程中,不要让具体承办部门直接登门征求代表意见。“当着承办部门领导的面,代表们是表示‘满意’还是‘不满意’?”

  我的发言引发代表们的热议,会场气氛变得热烈起来。这时,我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打开一看,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满新发来的:“讲得很好,感谢对人大工作的支持!”我抬头与蒋主任相视一笑,对她给予的肯定和鼓励满怀感激。

  好建议应该提出好思路

  老话说得好:“干什么吆喝什么。”作为穿军装的人大代表,我比较关注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等涉军工作,及时反映驻地群众和部队官兵呼声。

  一次聊天,军分区机关负责全民国防教育的同志反映,有的地方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虽然列入教育考评内容,但落实起来有困难,许多学校反映没有时间集中组织。

  “真的没有时间落实吗?”为此我展开了专题调研。我发现区教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加强区属学校广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每学年都安排有专门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但多数情况下,各学校还是老一套,组织学生到周边风景区春游、秋游,社会实践的成效没有得到更好的体现。

  苏州地区共有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百家,虽然多数基地免费开放,但集体组织学生参观的学校并不多。一边是全社会大声疾呼,要加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各级政府为此投入大笔经费修建各类教育基地;一边是学生们没有时间、鲜有机会参观基地、接受教育。如果能结合社会实践活动时机,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岂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吗?为此,我撰写提交了建议,很快得到区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并被采纳。

  由此令我体会到,好的议案建议不光是监督,对政府工作更是有力促进。

  合理化建议畅通无阻

  去年底,正是部队官兵立功受奖喜报频传时,一名熟识的战士家长给我打电话诉苦:孩子在部队刻苦训练,比武夺冠立功。但喜报寄回家乡的政府后,有关人员电话通知家长自行去领喜报、领奖金……说到激动处,家长连声抱怨:“也太冷淡、太不把军人荣誉当回事了吧!”

  通过调研,我了解到这个问题在全市、全省及至全国都普遍存在。我马上找到同是人大代表的区人武部领导汇报:“我们姑苏区如果能够重视起来,早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对姑苏籍官兵家庭是个喜讯,还能走在前列,为双拥工作添彩。”我的想法得到人武部领导的支持。人大会议期间,我提出建议:“对姑苏区籍官兵在部队立功受奖的,视荣誉大小由区、街道领导带队登门慰问送喜报;对二等功以上重大荣誉的,建议区主要领导带队登门慰问送喜报,并协调媒体大力宣扬立功人员先进事迹。”

  建议提交后,我也隐隐有些担心:“区领导工作繁忙,会不会给他们添麻烦?”但没想到,很快建议被采纳,听说区领导还充分肯定。看来,建议只要合理,一些不必要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大代表、苏州军分区政治部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