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何让执法更给力?常州检察与国土局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2017-08-07 09:23:00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网

  为规范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和管理工作,提升国土资源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7月24日,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与江苏省常州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构建联动工作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政策互通、司法协作,强化检察机关与国土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检察机关对国土部门的履职监督作用。

  根据《意见》,联动机制包括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联系会议制度、构建国土资源执法与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督组织保障、共同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4个方面,旨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通报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联动工作情况,释义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共同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

  《意见》提出,在共同打击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中,对于重大、疑难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国土资源部门可联合检察机关共同开展案件调查等工作,并共同推进行政公益工作。

  《意见》强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时,以督促国土部门依法履职为主要目的确定诉讼请求。在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时,要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对行政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以及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理不作实质性审查。

  

作者:赵迅燕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