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检察科技追逃让“贪腐官”无处遁形
2017-08-07 09:25:00  来源:淮安检察

  “宋主任,罗某某终于被我们抓到了,就在涟水县蒋庵办事处蒋庵村附近。”

  7月8日晚11时,一直在办公室等候消息的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职务犯罪大要案侦查指挥中心主任宋军听到电话里传来难掩激动的声音,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放松下来——潜逃一年多的罗某某落马,意味着淮安市检察机关“追逃”名单上最后一名在逃人员也落入了法网。

  立案一一侦查

  2016年,涟水县检察院对该县涟城镇城南居委会会计王某立案侦查时,涉嫌挪用公款90余万元的城南居委会书记罗某某于6月24日畏罪潜逃。6月25日,涟水县检察院迅速立案,上网追逃,并成立追逃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亲自担任组长,并明确专人专职与公安机关联合追逃。

  现代信息技术抓逃犯

  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极为重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抓逃工作中的运用,他要求:“市、县两级院要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查找在逃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力求迅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追踪蹲守

  涟水县检察院通过侦查,发现一名叫沈某的女子多次与罗某某联系并同行,经过深入调查,发现沈某与一男子同居,男子体态特征与罗某某相似,办案人员判断罗某某和沈某二人很可能是情人关系,沈某这条线索,对抓获罗某某非常关键!

  为了追查到罗某某的下落,追逃干警查到沈某租住的小区,并对她的住处和轿车进行了24小时全天候蹲守,可是几天下来,车辆一直没动,沈某也深居简出,并没有发现罗某某的踪迹。难道是调查的方向错了?追逃小组人员分析,罗某某是军人出身,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罗某某与沈某有个女儿,二人一定会联系,这个工作思路没有错,必须坚持蹲守下去。

  成功抓获

  七月烈日炎炎,蹲守的干警的汗水一次次湿透了衣服,阳光也刺痛了他们的双眼,可他们却不敢有丝毫懈怠,生怕错过了每一个重要的线索。7月8日晚,沈某的车终于开动了,消息传到追逃小组,全体上下都来了精神,立刻对该车实施监控跟踪,发现该车往涟水县方向行驶,最后停在蒋庵办事处蒋庵村附近。追逃干警发现,沈某此刻仍在家中,那开车的会是谁?这个人很可能与罗某某有交接,时间紧迫,必须果断采取措施!追逃小组派人火速前往停车地点,在附近搜索发现了罗某某,并成功抓获。

  宋军说,“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哪里,我们都一定会追回来绳之以法。去年以来,我们密切加强和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借助信息‘数据库’和科技侦查手段,在逃的17名职务犯罪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落网”。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