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溧阳检察“八微”建设提升案件质效
2017-08-08 09:3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王某作为出租车司机有救助的义务,却不履行,我认为他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7月14日下午,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七楼会议室,公诉科干警正在进行辩论,正反辩方唇枪舌战、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这是该院新推出的“八微”平台中的“微辩论”,已形成“每周一辩”常态。

  “八微”平台的搭建,不仅有效提升了法律监督履职能力,更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向专业化、规范化、精品化发展。

  “从‘微课堂’到‘微辩论’再到‘微模拟’,为我们年轻干警提供了从内修到外炼的平台,让我们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公诉科副科长田智中说。

  每周周五,各个部门的会议室总异常热闹,“微课堂”以组织集体学习、干警轮流授课、开展专家和其他法律工作者讲座的形式,激起了干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干警们的业务能力。

  “八微”同样也为干警们提供了在竞争中学习的机会,依托“微评比”来比,以“微网议”“微典型”来学,塑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工作氛围。

  检察文书制作繁琐但尤为关键,为提升文书质量,“微评议”以文书制作评比的方式,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文书的制作过程,减少了办案过程中的失误。

  “我分享了一篇关于刑事实务的文章,大家快看一下!”业务部门的办公室,总传出这样的声音。“微网议”为干警们提供了一个掌上微互动的空间,以科室为单位组建了微信群,成立了课题研讨群,真正以活泼互动的方式紧密了干警间的联系,加强了相互之间的学术探讨和交流。除此之外,该院还以“微典型”激发干警热情,通过新媒体媒介树立优秀干警典型,以各种宣传方式加强先进模范的影响力,为干警指明学习方向。

  溧阳检察院以“微督查”“微评议”内外并行,推行常态监督机制,真正树立起检察院作为监督机关的公正形象。

  一方面,该院利用“微督察”严格规范司法办案流程。案管部门定期评查案件质量,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纪检监察部门督查司法办案活动,尤其是加强对涉案说情报告、涉案吃请每月登记报告的监管。另一方面,该院以“微评议”来提升庭审质效。深入推行“阳光公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邀请本院检委会委员不定期旁听庭审,并在庭后向公诉人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改进。

  这一系列变化,源于该院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员额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的《关于搭建“八微”平台 提高刑事检察工作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微课堂、微辩论、微模拟、微评比、微网议、微典型、微评议、微督查八个方面真正渗透到刑事检察工作当中去,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案件办理能力稳步提升。

作者:刘璐璐 吴震宇 郎建强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