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吴江:追忆这位曾在检察岗位上奋斗18年的战友
2017-08-08 09:4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前两天,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政治处主任沈林通写了一篇文章

  纪念因病去世的战友周春荣,

  这位曾在检察岗位上奋斗18年的检察官,

  在弥留之际,心中惦念的,

  仍然是没有完成的工作

  ……

  周春荣,1969年6月出生于吴江县横扇公社四都村,1991年8月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到吴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科长;199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2月起先后担任庙港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农工商总公司副董事长;2000年12月任吴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正科级检察员;2013年12月调任吴江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2016年11月起任区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工作期间,他多次获得苏州市“严打”斗争先进个人、苏州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吴江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7月16日晚,周春荣因病离世。

  那些曾经为苏州检察燃烧过的每一束光,

  我们,

  都应该铭记。

我的好战友周春荣

  我的好战友周春荣安详地走了,就在这个充满活力、激情澎湃的夏日,在这个大家都在喜迎十九大的时刻。我的好战友周春荣勿忙地走了,临走时还忘不了他热爱的事业,没来得及跟我们这些老战友一一道别。

  他那清秀的身影、矫健的步伐、洪亮的声音仍清晰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始终不敢相信,像他这样平时很少生病、大冬天只穿一件背心的人会这么突然地离开。当我听说,我的老战友在弥留之际,没有与陪伴一生的爱人,与他心爱的女儿告别,反而用仅有的力气,说着工作上的事时,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然而,我知道,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时,他亲力亲为,势在必得,成功摘得了荣誉;在处理群访时,他耐心细致,释法说理,棘手难题在他手上一一化解;在分管刑事检察工作时,他事无巨细,强化审核把关,确保了案件质量。我至今仍记得,2012年底,我们的队伍时隔多年重回省先进,当时我们都喜上眉梢,约定等拿到全国先进、全国模范的时候再好好喝上几杯。可是,我的老战友再也不给我这个机会了。

  不少人在一个岗位久了往往容易懈怠,似乎已经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理所当然可以轻松一点了,但我的老战友在副检察长的岗位上一干十几年却锐气不减,把工作看作是生活的重心,做到了把工作当事业干。他一直在闲谈中跟我说,在岗位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仅是一种幸福,也是自己的光荣。

  我老战友的一生光明磊落、秉公办事,对自己、对家庭考虑很少,也从不为了个人私利去搞团团伙伙。但对同事和下属,他却宽宏大量,平易近人。对每一名来访群众,他也从来都是认真对待,不推诿、不扯皮,真心实意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周春荣既是我的战友,更是我的榜样,他做人做事的风格一直在感染和教育我。悄悄地、静静地,我的老战友离开了,离开了他一生追求的事业,离开了倾注他最后热情的信访工作,离开了他无限关爱的人们,但他的精神、他的思想和他对事业的忠诚,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接下来,

我们要给你讲讲

周春荣在检察院工作的18年

……

那时的他,

身着检察制服,

意气风发,铁面无私,

为吴江检察作出了诸多贡献

 

拿到全国先进,我们去好好喝一杯

  2012年底,当“江苏省先进检察院”的评奖结果公布时,时任吴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周春荣和政治处主任沈林通难掩激动心情拥抱起来。“当时我们相约:拿到全国先进后,哥俩好好喝一杯!”话犹在耳,斯人已逝。

  沈林通深知,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在12个基层检察院中,一步步甩掉“垫底”的帽子,从苏州市先进,到省先进,再到全国先进的艰辛过程的背后,浸润着周春荣长年累月的默默付出。“他调走的第三年,我们拿到了全国先进。”目标实现了,而曾经的老战友,却已是阴阳两隔。

  “几十年这么对工作、对事业一如既往、一心一意的人,少有。他为下属们做出了榜样。”周春荣曾经的下属、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戴飞说。戴飞初到检察院时,还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做的是刑事检察的工作。“周检当时分管着检察院一半的部门,也包括刑检。刑检是全院业务量最大的,检察院一年批准逮捕加提起公诉的案子达到近3000件,按照250个工作日来计算,每天差不多要听十几个案件的汇报,其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他为一个案件 耐心地接了60多个电话

  2012年,戴飞成为吴江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周春荣是他的分管领导。有一回,周春荣陪女儿到南京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恰好在那时,戴飞接手了一个十分棘手的复杂案子,感觉压力很大。“我当时心里很没底,为了这个案件我半天时间里打了周检60多个电话。每次他都是在电话里耐心倾听,为我们出谋划策。”戴飞说,最终这个案子办得相当漂亮,如今过去四五年了,公安机关提起当年的这个案子,还会对我们竖大拇指。“可以说,这个案子就是周检远程‘遥控’,一步步指导着我们完成的。”

  因为深知,每一个案件都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命运,必须办成铁案。有时候,为了突破一个案子,周春荣整宿整宿地不休息,与同事和下属同吃同住,加班加点不回家是常事。他分管的控申工作,连续6年在苏州大市内排名第一,连续2次获得“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在检察院工作18年,他树立了良好口碑。

  1996年,周春荣被任命为庙港镇副镇长,分管城建和政法工作。当时,拆违控违是一项棘手工作,庙港村某组有一户人家的围墙超过规定标准,却一直没有采取相关执法措施,镇上决定以此为典型开展工作,但却屡遭碰壁。“一方面是房屋主人抵触情绪很大,工作难开展,另一方面当时一些权利没有下放,我们又对这方面法律不了解,所以也不敢强拆。”时任庙港镇城管队队长的沈勤林回忆道。

  了解情况后,周春荣首先组织城管队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直接与吴江市人民法院对接联系,申请依法强制拆除这个围墙。“那次的拆违树立了一个案例典型,对接下来顺利开展违章违规建筑拆除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沈勤林说。

 

苏州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检察长

  现任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是周春荣的老同事和老领导,2002年—2007年时任吴江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检察长。俞军民说,因为表现突出,1996年底周春荣被调到庙港担任副镇长、副书记等职务,后又在2000年底调回吴江市检察院,31岁就出任副检察长,当时在苏州检察系统是最年轻的一个。

  “他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分管过检察院几乎所有的业务部门,各项工作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在任何时候他都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政治上坚定,不计较名利得失。”“他为人谦逊友善,公道正派,很好相处,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下属,和他在一起都很愉快。”说起这个曾经的老下属,俞军民滔滔不绝。

 

他们的爱情 如今只剩下“见字如面

  在妻子丁海红眼里,周春荣是一个浪漫的人,谈恋爱时还会写点情诗。婚后生活在一起,也不用写诗、写信了。可在2009年,丁海红突然接到周春荣的一封信,原来,当年吴江市妇联开展“书家信、嘱清廉”征集活动,周春荣借这个机会,感谢妻子多年来对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家书中,周春荣写道:“我陪伴在你们母女身边的时间太少,对你们亏欠得太多,心中常常感到很愧疚。”

  而丁海红情真意切的回信,在当年的书家信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虽然对周春荣忙于工作时常连晚饭都顾不上回家吃的状态表示过抱怨,但丁海红心里明白,那只是因为一时的委屈无处宣泄,她在信中写道:

  “我的理智告诉我,我应该支持你的工作,因为我太了解你了……于你而言,工作并非是养家糊口混日子的工具,而是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对?自己对社会承担责任的方式。所以你干起工作来,就顾不了别的了。出于对你最深沉的爱和对你所追求的事业的认同感,我觉得我能够承受一定程度内的小我利益的牺牲。”

  丁海红在家书中劝诫丈夫:“你们从事的是惩罚犯罪的事业,我猜想其中一定有犯罪分子或家属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而拉关系找门路的吧?在人情和金钱面前,春荣你一定要心如止水、抵制住诱感啊。”

  事实证明,多年来,周春荣从未让丁海红失望。

干干净净做人 老老实实做事

  2004年,吴江区检察院申请异地重建,周春荣被委以重任,负责大楼建设工程,难免碰到打招呼、开后门的人情“潜规则”,可周春荣都是严辞拒绝,从不讲任何私人情面。

  在亲戚眼里,周春荣是大学生,又是干部,平时有什么事自然可以帮上忙。可丁海红的表哥凌兵告诉我们,周春荣从来没有为家人、亲戚的事打过招呼,从来没有为家人谋过私利,“我和周春荣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周春荣经常教育我们,一定要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千万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情。”

  周春荣的父母都是农民,亲弟弟周春东在村里做电工。2013年,周春东的一个朋友因涉嫌偷税罪被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于是便找到了周春东,希望经由他的关系,让时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周春荣“网开一面”。在朋友的再三央求下,周春东来到了周春荣的家里,并一五一十地说明了来意,但换来的却是哥哥的责备和劝诫。“哥哥当时对我说,以后关于工作上的事情不要再去找他,法律自然会给出最公正的答案。”眼看事情不成功,周春东的朋友以为是没送礼的缘故,便拿着礼物、购物卡等东西送到周春荣的办公室,并留下一张纸条,写着:事情已经和你弟弟说过了。这些东西最后都又经周春东之手悉数退还。

  在周春荣病重期间,很多亲人、同学、朋友都赶来看望他,了解到他治病花了不少钱,就给他送慰问金。周春荣再三叮嘱家人,一定要把每个人、每一笔都记清楚,该退的一定要退。他叮嘱单位的人,千万不要来医院看望他,不要因为看望他影响工作。得知自己病重,他一再嘱咐家人,千万不要对组织和单位提任何要求。时任吴江区信访局局长的他还主动向组织上提出,希望尽快配备新的信访局局长,不能因自己的病情而影响信访局整体工作的落实推进。

  “爸爸从事的工作看起来非常不近人情,平时尤其严谨细致,很多人会觉得他可能有些严肃。但其实在家里,褪去这层气质的爸爸很幽默也很可爱。”女儿眼中的父亲周春荣有着侠骨柔情,虽然父亲已经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但在专业方面依旧非常勤恳,从没停止过学习,每次有法律法条更新他都会把自己关在书房一口气学完。

  “您一直强调先做人、再做事,您的与人为善、勤廉审慎,这些言传身教,会一直影响着我,您的坚韧意志会融化在我的血液里,让我未来的人生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周春荣病逝后,南京大学刚毕业的女儿这样对父亲表白。

↑周春荣走进吴江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中与群众交流

  文 | 江苏省吴江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沈林通、

  《吴江日报》(燃烧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作者:沈林通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