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亲历的司改│王旭:“1+1+X”办案组落实司法责任制
2017-08-11 09:2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热潮中,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也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早在1991年4月,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成立了第一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组”,2012年8月,成立了全市首个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今年该院将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局。

  去年以来,该院强化未检队伍配置,探索未检专门办案模式,在未检部门配备2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辅助人员、1名书记员以及若干名心理咨询师组成未检办案组,开展案件办理和观护帮教,形成员额检察官、检辅人员、心理咨询师为团队的“1+1+X”办案组织模式,强化了办案力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专业能手董露

  今年是董露从事未检工作的第18年。18年来,她用坚持和阳光般的温暖,用心灌溉出了一条护苗之路。

  她是全市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组”中的一员,并负责接听全市第一部青少年司法保护热线电话5018823,专门受理以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主的举报、投诉,并为未成年人以及家长、老师解答法律疑问、提供法律服务。

  她是全市首家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首任科长,始终将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在该院对公安部挂牌督办“小女孩论坛”色情网站案中的3名涉罪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她对这3名外地在校生成功进行了6个月的异地网络帮教。董露通过全市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中心“雨露工作室”,聘请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负责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治工作,分别订制了不同的心理矫治方案并进行面对面的心理疏导。

  2015年,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依托“雨露工作室”,相继在省交通技师学院、市第三中学挂牌设立“雨露维权加油站”,建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管理帮教体系。董露开通了网上“雨露维权QQ”,线上、线下全天候开展青少年法律维权帮教服务,累计接受法律咨询200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达1万余人次。

  多面能手王俊爽

  2010年7月,王俊爽初来乍到。个子不高,书卷气十足的他被分配到了反贪,紧张的工作节奏和极大的工作压力,让从小体质较弱的王俊爽有些吃不消,但他没对领导说过一句苦,喊过一句累。2011年,在查办省院交办的一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中,长时间的连续加班让王俊爽肠炎发作,他硬是咬牙坚持到案件结束才向领导请假,而此时王俊爽已经连续3天全肠道出血,同事将他送到医院急诊后,就被直接被医生要求住了院。医生指着化验单上的3个隐血加号问:“年轻人,你是干什么的,身体垮了你不着急?”王俊爽笑着说:“我的工作性质特殊,案子没办完我心里更着急。”

  2012年7月,王俊爽轮岗到了控申科工作。控申科是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王俊爽对每一名来访者,不论干部还是群众,贫困还是权贵、态度好还是坏,初访还是重访,他都坚持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细致办理、真诚服务,以对自己亲人般的情怀对待来访群众。2014年初,他成为京口区检察院院最年轻、工作时间最短而被提拔的中层副职干部。

  今年年初,王俊爽被调入未检部门担任副科长,并肩负起建设一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区的重任。“我们为什么要建立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对现有未检工作区有何反思?”“未检专门办案区建设的基本构想是什么?”他在全院组织开展了一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区创新大讨论”,并用PPT形式介绍建设未检工作区的基本构思。

  “未检工作区建设不仅仅是未检一个部门的事情,更是全院的大事。我们邀请全院干警自发主动参与到方案和课题的讨论中来,开展‘头脑风暴’,为党组决策发挥智力支持。”王俊爽说。

  在未检工作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他在科长带领下,走访各地检察院未检办案工作区,形成多份工作汇报,为建设一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区打下扎实基础。

有力帮手雨露志愿者团队

  2013年,京口区检察院牵头出台了《关于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工作办法》,并联合区司法局建立全市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中心——雨露工作室。这个名字,由“于叶”的“于”和“董露”的“露”谐音组成,寓意未检工作像雨露滋润祖国的花朵一样,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13年初开始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于叶,最初接触未检案件时,面对那一张张青涩的脸,她的内心是波澜的,原本应该在学校里读书的他们,是怎样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从那时起,她就知道,未检工作绝不是仅仅将他们送上法庭那么简单,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

  通过几年的积累,于叶的工作慢慢走上正轨,她广泛开展以案释法、以案释理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5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特别是针对性侵未成年少女案件多发的情况,在学校重点开展“护航花季少女”女生节自我保护讲座、“与爱同行”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

  除了于叶,一支由青年干警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雨露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未检工作的有力帮手。最大程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维护涉案未成成年人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雨露志愿者服务队一直在路上。

  多年来,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播种耕耘,步履铿锵。1999年6月,京口检察院被团省委、省检察院联合命名为江苏省首批、镇江市首家“优秀青少年维权岗”。2001年10月,又获得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命名的“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最高荣誉。今年3月,董露带领的“雨露工作室”团队再次被市妇联授予“镇江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称号。(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

作者:王旭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