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丁明霞: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2017-08-11 09:4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每天一上班,在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的大厅里,你总能看到一个脚步匆匆的女检察官。好心的同事劝她慢一点,歇一歇,她总是笑着婉言拒绝:“老百姓一早从乡下赶来不容易啊,我们办事快一点,或许他们还来得及回家吃上午饭。”

  有人说,她是与时间赛跑的人,单位里有的年轻人也常常赶不上她的节奏。而熟悉她的基层干部群众都说,她是一个追着问题难题不放弃,追着信访群众不丢弃,追着困难群体不抛弃的女检察官。

  她是丁明霞,靖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明霞窗口”负责人。

  追着问题难题不放弃,紧扣检察职能履行监督职责

  7月24日,天气酷热,上午9点,在通往长江边的公路上,一辆公务执法车快速行驶着。丁明霞一边翻阅着航拍图片,一边打电话联系相关人员。

  这么热的天,她要去哪里呢?看到记者的不解,丁明霞说出了答案:“前期,我院针对调查中发现的个别企业违法占用长江岸线的情况,依法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尽管承办人有电话答复和书面回函,但是我们还是要实地回访。毕竟,长江是母亲河,长江岸线是我们的生命线。”

  带着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2015年以来,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或履职不到位的情形,丁明霞组织干警对环保、市场监督管理、人民防空等14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0份,目前有38份建议得到了整改落实,追回人防易地建设费1034余万元,对未整改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2个单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督促并支持相关行政单位提起民事诉讼1件,有效保护国家财产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围绕职能开展检察监督,检察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省人大代表、泰州作协主席、靖江政协副主席庞余亮感慨万分。

  追着信访群众不丢弃,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对丁明霞而言,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天大的事。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接待信访,第一现场化解纠纷,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信法不信访,是她一向的工作状态。

  今年3月,被害人李某因对伤情认定有异议,多次到不同部门信访申诉。暴力带来的心理阴影让李某敏感、焦虑多疑并且不时伴有狂躁行为。参与接待的年轻干警偶尔有畏难情绪,丁明霞没有躲避退缩,而是主动联系李某,面对一次次的哭诉、斥责甚至是辱骂,她都是真诚相对,温情释法,以最大的耐心做好安抚、疏导工作,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多少个不眠之夜后,6月17日,李某最终拿到伤情鉴定意见,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分管控申工作五年多期间,丁明霞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每次都做到“真诚接待、说理透彻、释法详尽、解答清楚、化解有方”。在她的带领下,控申科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公正司法先进单位、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先进集体。

  追着困难群体不抛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来上访?我们没有理由抛弃他们。”这是丁明霞常说的一句话。丁明霞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悲悯情怀,遇到上访群众,她总是换位思考:“如果来访人是我的亲人,我怎么办?”工作中,她尤其注重对涉案困难群众的权益保护,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努力实现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6年6月26日晚,徐女士在家里无故被患精神疾病的侄儿徐某某用菜刀连续砍击,造成多处重伤、轻伤和轻微伤。徐女士住院用去医药费6万余元,虽然徐某某的父亲垫付了部分医疗费,但是还远远不够:徐女士受伤后无任何收入;73岁的母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其丈夫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每月要花费三、四百元药费,儿子上大学,一家四口人现仅靠其丈夫每月约1800余元的工资收入生活,徐女士只能放弃治疗。接到徐女士的哭诉后,丁明霞一边安抚一边热心介绍:对于在受到犯罪侵害后无法得到及时赔偿,导致生活、医疗陷入严重困境生活的刑事被害人,依照相关规定可以申请救助。

  经过多方奔走,今年春节前,当丁明霞带领工作人员冒着鹅毛大雪将10000元救助金送上门时,徐女士激动地说:“想不到这么快就办好,你们帮助我们全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三十年风雨兼程,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团结。1987年,丁明霞从省司法学校毕业后来到靖江市检察院,先后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反贪局综合科副科长、民行科科长、控申科科长、反贪局局长、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支持下,她在多年信访接待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摸索出“温情司法、细心解忧、能动服务”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丁明霞名字命名的接访平台“明霞窗口”日益成为政法系统的一个闪亮的群众工作品牌,赢得广大群众的深深信任。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多的法律诉求,2016年,靖江市检察院党组明确提出打造“明霞窗口”升级版“明霞团队”,提出“个个是窗口,人人当明霞”的争创口号,要求全院各部门和全体干警发扬“聚如一团火,散似满天星”的团队精神,依托辖区内的5个乡镇检察室,244名基层检察群众工作联络员和“12309”流动服务车,形成固定窗口受理、流动服务巡访、线索集中办理的“三位一体”工作方式,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检察院”。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