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案为鉴]没钱买烟 竟撬墓穴偷硬币 QQ群内争风吃醋群外斗殴
2017-08-12 09: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没钱买烟 竟撬墓穴偷硬币 作案八次“损德男”被邗江检方批捕

  入室盗窃并不罕见,您见过入墓穴盗窃的吗?江苏邗江男子袁某就干了这样损德的事,因为没钱买香烟,他竟先后8次撬墓穴盗窃随葬硬币,直至今年6月被人赃俱获。

  入墓园盗窃,被人赃俱获

  老朱是公道镇某村公墓的看管员。6月19日早上8点左右,老朱像往常一样去墓园检查情况。没想到,刚进园就看到,墓园东南角有个中年男子,鬼鬼祟祟的。这时,老朱不禁想起,自去年以来,公墓内发生过多起墓穴随葬财物被盗事件,因苦于没有抓到小偷,老朱一直没有报警,也不敢声张。

  那么,这个人会不会就是那个窃贼呢?老朱立即跑过去,质问对方,“你来这儿干什么?”可中年男子始终不答话。随后,老朱对男子身旁的一块新墓进行检查。这块新墓地,老朱很有印象,因为该墓是6月13日刚下葬的,当时老朱就在现场,他记得家属往墓穴里放了硬币和逝者生前所用的毛巾、手机等随葬物品。然而,经检查,老朱发现,墓穴的大理石板已经松动,随葬的硬币和手机不知所终。

  在老朱的追问下,中年男子最终承认,自己偷了该墓地里的硬币和一个手机,并从口袋里掏出赃物,要送给老朱。老朱没有理睬,当场打电话报警。

  没钱抽香烟,偷随葬硬币

  接到报案后,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后将中年男子带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经查,该男子名叫袁某,今年54岁,邗江本地人。

  归案后,袁某交代,他靠捡废品为生,有的时候会捡墓园内的花篮卖。因为是本地人,所以,他知道当地的一个风俗——在安葬逝者时,要在骨灰盒旁边撒一些硬币及其他陪葬品。去年,他因没钱买香烟抽,就打起了这些随葬硬币的主意。

  由于一些乡村公墓平时管理比较松,有的还没有围墙,进出比较方便,袁某便开始进入乡村公墓,采用掀墓穴大理石板等手段,盗窃8个墓穴内的陪葬硬币、手机等物品,至被抓时,袁某已将所得赃款用于个人消费。

  日前,邗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袁某的行为已涉嫌盗窃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柏树 刘娟 高晓)

QQ群内争风吃醋群外斗殴22人被赣榆公诉获刑

  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通过微信、QQ等聊天工具聊天也成为人们热衷的交流沟通方式,由此引发的各类案件也屡见不鲜。

  近日,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朱某某、林某某等22人涉嫌聚众斗殴的案件,经法院依法审理,根据犯罪情节轻重以聚众斗殴罪对涉案的22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有期徒刑缓刑,其中9人系未成年人,5人系在校学生。

  朱某某与林某某素未蒙面,之前没有任何的恩怨。2015年12月15日夜,被告人朱某某与林某某两人在QQ群内因林某某女朋友争风吃醋发生争吵,继而双方约定次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老街进行斗殴。为了给自己壮声势,双方各自纠集朋友准备斗殴。被告人朱某某通过QQ、电话纠集张某甲、黄某甲、王某某、张某丙、殷某某、苗某某、张某乙,张某乙又纠集被告人万某甲。被告人林某某纠集了徐某乙及宋某某、万某丙、孙某某、熊某某、朱某某、胡某某、沙某某,沙某某又通纠集被告人万某乙,被告人万某乙纠集了徐某甲,被告人徐某甲纠集了卢某某、郝某某。

  次日15时许,被告人朱某某、王某某、张某甲、张某乙、张某丙、殷某某、黄某甲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老街红绿灯处,与林某某、沙某某及被告人万某乙、徐某甲、徐某乙、卢某某等人采取拳打脚踢的方式进行斗殴。后因徐某甲被打入喷泉水池内造成手机损坏,被告人张某乙报警后,民警将出警后将被告人张某乙、徐某甲及郝某某从现场带走。

  谁知道民警刚刚离开,被告人徐某乙与林某某等人觉得在之前的斗殴中吃亏了,就又在红绿灯西侧与王某某、张某甲及随后赶到现场的万某甲、苗某某再次发生斗殴。之后,斗殴双方陆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朱某某等22人犯聚众斗殴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被告人林某某提出上诉,2017年8月4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17)苏07刑终224号刑事裁定书维持原判决,判决书现已生效。

  (李明张江波)

作者:  编辑:唐韵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