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武进加强“智慧检察”建设“黑科技”助力反腐
2017-08-15 09:18:00  来源:现代快报

  在刚结束不久的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上,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可以说出尽了风头。该院“办案黑科技”让很多参展者拍案叫绝,测谎仪、激光夜视仪几乎成了检察官必备的办案工具,就连被审人员的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也都在掌握之中。8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利用各种“黑科技”辅助办案是武进检察院的亮点工作之一,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先后共投入专项经费2800余万元,建成技侦中心大楼、创设智能化办案工作区、完成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改造等项目。检察信息化设施、装备不断提升、优化,除了上述“生命体征监测智能系统”外,该院还为自侦部门选配了心理测试仪、取证魔方、话单分析系统、车辆追踪系统等智慧侦查装备。

  前年,武进某局局长付某涉嫌贪污、受贿,由于付某长期在当地任职,关系网络复杂,侦查陷入困境。武进检察院反贪部门运用技侦设备继续侦查该案。随后,经过话单分析、车辆定位、执法记录、身心监护、心理测试、制作手机镜像、手机数据恢复等一系列技侦手段,付某承认了检察机关的所有指控,最终经法庭认定的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该案成为武进区检察院有史以来综合运用技侦设备种类最多、效果最好的典型案例。

  据介绍,自2013年开始选配科技侦查设备以来,武进区检察院十分重视技侦专项资金持续投入和装备有效使用等工作,前后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目前,多项技侦手段已成为该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前置程序,累计共开展手机取证100多例、硬盘等存储介质恢复80多例、话单分析50多例、测谎30多例。近两年该院职务犯罪侦查案件技侦装备使用率达到80%以上,技侦辅助办案作用十分显著。(武检宣 宋体佳)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