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亲历的司改│无锡惠山公诉Team: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2017-08-16 09:1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工作压力大,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江苏省惠山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张凌云多年来坚持低碳出行,交通方式从自行车换到地铁,他笑说这是自我放松的方式。

2017年|夏

  这种“一直在路上”的精神,让惠山区检察院公诉科“刷出”一项项傲人成绩:三年来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约2800件,提起公诉约2400件;零错案撤案、零涉检越级信访、零办案安全事故,有罪判决100%;被最高检评选的首批“全国优秀公诉团队”之一,荣获江苏省“最美青年检察官”提名,拥有江苏省检察业务专门人才、十佳女检察官……

1:1:1搭出“黄金比例”

  “明天一早提审,约吗?”晚上8点,公诉科青年干警建立“五楼俱乐部”微信群仍然热闹非凡,干警张云瑞留言“约不约”。响应者立刻出现。“走起!”和张云瑞一样,青年干警张新安也是检察官助理,有着共同语言和活动轨迹。

  该院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的办案模式,搭配有生力量。“基层公诉工作最为突出的矛盾在于案多人少。”副检察长王海兰介绍。员额检察官的业务能力、所具专长、工作作风无疑是构成整个团队的关键。案件审结期限明显缩短,案件退查率明显下降,案件延期审理率低于1%。

“雁阵”机制打造人才梯队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回忆起夺得无锡市公诉人演讲比赛第一名时的战况,公诉科副科长徐静超笑称自己是沾了女儿的光。怀孕的她顶着压力上场,不负众望捧回桂冠。“我们优秀公诉团队的荣誉来之不易,应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茬更比一茬好。”

  该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出“雁阵”机制,科长张凌云带头担任兼职导师,与青年干警结对帮教,传、帮、带,促进岗位成才。激发“新雁”潜力,抓好起步,把新招录干警安排到公诉部门进行为期半年的轮岗实训,让青年干警了解公诉职能、业务技能、办公办案流程;推荐青年干警担任部门兼职信息员、调研员,承担创新理论课题、专项调研活动,培养对创新工作的敏感度和调研写作能力。

  近年来,该院青年干警获各类奖项21人次,3人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职业资格证书,10人攻读在职法律硕士学位,实打实增长了本领。

  精细化管控,案子错不了

  “在近期办理的吴某等7人贩卖毒品系列案件中,我们发现毒品扣押鉴定存在不规范问题,这将影响到后期的庭审效果。”青年干警胡晶在每月定期召开的公、检两家类案质量评析会上,一一列举前段时期办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其实上台讲案子我还有点紧张。”胡晶说,“还好,关键的法律适用问题讲清楚了。”

  质量是案件的生命线。该院公诉科以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抓住公诉重点环节,为维护司法公信、防范冤假错案作出不懈努力。在案件办理上,该院加强案件质量管控,落实“一案一总结、一事一评议”制度,及时通报案件办理情况,与公安、法院形成规范司法合力。

  “公诉是一项职能,一支优秀的公诉团队就如同文化传承的基因,对检察官的观念、思维、习惯和处事方式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谈到发挥团队的品牌效应,惠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玉珏说。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