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黄勇:让辩护律师致敬的公诉检察官
2017-08-16 09:3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黄勇,一个帅帅、冷峻的工科男,由火炮与自动武器专业出身的军人,成为江苏省南京市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这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自我磨练。

  从走上公诉人岗位那天起,黄勇几乎每个工作日的早晨7点前他就已经到达单位,以背诵法律条文、记学习笔记的方式作为一天工作的开始。这一坚持,就是十二年。到现在,他可以熟练背诵《刑法》《刑事诉讼法》全文。

  善于公诉大要案

  历数他的办案经历,包括江苏省首例援藏干部职务犯罪案、全国最大的走私废粉末涂料案、全国当时规模最大的非法集资案、江苏省首例贩卖新精神活性物质案在内的一批重大、复杂的职务犯罪案件、非法集资案件、走私犯罪案件、毒品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他都予以出色地完成。

  2009年,黄勇受理了一起通过开具“阴阳发票”方式侵吞国有资产的贪污案。面对209本卷宗、万余笔事实,黄勇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知识,运用excel、access等软件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整理出2万多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处理、比对和分析,精准、便捷、直观地对贪污犯罪的数额进行了科学认定,这一认定方法和认定结果得到辩护人和法官的高度认同,从而使案件的庭审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顺利结束,顺利得连他自己都觉得有点出乎意料。

  近年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出庭公诉人法律素养、对各种法律规定、司法解释的熟悉领会程度、对案件证据清晰准确把握等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次,黄勇受理了一起基层院因庭审难以进行而改变为市中院管辖的案件,该案的辩护人是一名办理过多起社会关注案件的知名律师。在该案的庭前会议上,律师和他的助手一边翻阅法规,一边只宣读了司法解释某一规定中对其有利的部分,想据此发表对己有利辩护意见,黄勇对该规定了然于胸,辩护人没有读的下半段才是关键,且对辩方不利。他只说了一句话:“请辩护人继续往下读。”辩护人和其助手尴尬地笑笑后,读完了规定的下半段。短短一句话,让该律师知道了这个公诉人不好对付。

  2013年,黄勇承办了一起走私普通货物案,国内另一知名律师陈某某为该案其中一名被告人的辩护人。案件庭审结束后,该律师发表微博说“南京中院,木材走私案。高质量的庭审。见到了值得尊敬的公诉对手……”。

  展现公诉检察官公正、理性、文明、规范的法律素养,这正是黄勇在公诉工作中追求的目标。

  (李玲)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