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无锡检察为监督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7-08-17 09:1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这次全省检察机关网信会议集中展示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再次向我们证明,只有拥抱现代科技、依托信息技术,检察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才能朝着更加科学的道路迈进。也充分说明,市院党组关于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决策是符合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和检察工作发展方向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此项重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对全市检察机关加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年初,全市检察工作会议把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确立为2017年重点任务。为什么要加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俞波涛检察长指出,“推进检察工作全面科学发展,必须跟得上科技发展的时代潮流。做强做大监督主业,加强信息化建设是最有作用、最有功效的路径。只有以更加长远的眼光和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顺应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要求,强力推进监督信息化建设,才能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现代化水平,才能实现无锡检察‘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地见效,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推进监督信息化建设的方法路径,并确立两项建设重点:一方面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确保所采集的信息种类齐全、更新同步,实现“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 另一方面是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打造各类数据即时汇聚、同步更新的系统平台,建立和完善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等各个子系统,使各个子系统内在关联、相互支撑、有机衔接、融为一体,实现对海量数据的智能管理、智能分析、智能研判和智能决策。

  目前,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明确检察监督重点数据清单。两级检察院以检察监督工作需求为导向,研究制定了包括种类来源、具体内容、使用方向等要素、真正推进检察监督工作的有效数据清单。市检察院在深入调研、收集汇总、综合分析、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重点数据责任清单》,梳理出涉及7项业务的23类重点数据。二是打通内部信息壁垒。

  已在确保信息安全保密的情况下,通过联网、专线等技术手段,将相关数据向两级院、市院各业务部门开放,实现各项信息数据的资源共享,打通了内部信息壁垒。三是促进外部信息资源共享。向市委政法委提交专门报告,推动全市政法机关之间信息数据的资源共享、自动交换。加强与其他机关的沟通,积极采集和汇聚外部信息数据,尽快实现与外部相关单位的信息资源共享。在侦查监督信息化建设中重点推进了公安派出所审讯实时监控专线建设,在审判监督信息化建设中重点对接人民法院庭审直播专线,建设支持公诉远程指挥视频系统,同时正采取积极措施充实完善“两法衔接”平台信息数据。

作者:和建敏 郎建强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