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网络刷单诈骗190万 高邮检方指控43名被告人
2017-08-17 09: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期,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检察院对美团遭刷单诈骗案的43名嫌疑人提起公诉。据了解,这43名犯罪嫌疑人被指控作案31起,涉案金额达190余万元。

  2016年7月至8月,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三快公司”)旗下的网络平台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结算系统风险控制程序暂时失效,消费者只要在注册店铺结算日前一天下单、次日申请退款,北京三快公司在将消费款退还给消费者的同时,仍将该款项(扣除平台管理费)结算给商家。2016年8月11日,北京三快公司发现该漏洞,并经调查发现,2016年7月至8月间,有一个高邮龙虬镇的消费者,伙同全国多家店铺,利用该公司结算系统漏洞,采用“买退款”的手段,骗取该公司钱款,遂向高邮市公安局报案。

  接到报案后,高邮警方通过侦查,锁定高邮籍男子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016年8月31日,侦查人员在周某家中将其抓获。归案后,周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多名犯罪同伙。高邮警方经过进一步侦查,截至去年12月底,共抓获43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周某供述,去年7月,葛某得知美团网、大众点评网出现结算漏洞,消费者在上述两平台的注册店铺内消费,要求退款后,消费者可以成功得到退款,商家也可以在结算时获得这笔消费款。葛某随即把该消息告诉周某,随后,周某等人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上寻找商家合作,作案成功后,双方按比例分成。为了从美团和大众点评上骗取更多结算款,周某等人分工明确,合作套钱,一部分被告人作为中间人,专门在两家平台上寻找商家进行合作骗取结算款,一部分被告人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上注册假店铺套取结算款,同时由另一部分被告人充当消费者,在两平台上刷单,其间,周某还建立专门的QQ群,用于合作成员间的联系。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去年7月至8月间,周某等43人利用上述系统“漏洞”,采用先虚假消费订单、再申请退款等方式对美团网、大众点评网注册店铺实施恶意操作,作案共计31起,骗取北京三快公司结算款共计190余万元,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8月2日,高邮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由于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此次庭审连开3天,法庭审理后,将择期宣判。

作者:柏莹 陈宏明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