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寒冬里的“司法温度”仪征检察官说法救助解民忧
2017-08-19 07:2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612月底的一天,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两名检察官来到该市陈集镇友好村,在该村村委会会议室里第一次见到了张某交通肇事案被害人近亲属小杨。 

  黝黑的皮肤,彷徨略带空洞的眼神,小杨唉声叹气地坐在会议室里,埋头一口接着一口抽着他那并不值钱的香烟。握着小杨的手,除了局促,检察官还明显感到小杨的手心里一丝温度也没有。 

  在这之前,该院控申科长凌勇从卷宗上了解到,就在一夜之间,妻子、母亲骤然离小杨而去,从此阴阳两隔,年仅8岁的儿子也在医院躺着,车祸一下子将这个中年汉子推到了绝望之中。 

  20161020日晚饭后,因为下起了大雨,小杨的父亲老杨便开车送妻子、儿媳和孙子去镇上的浴室洗澡,返回的途中,在向西通过某省道与另一条路交叉口时,老杨驾驶的汽车没想与一辆向南急速行驶的重型半挂车猛烈相撞,事故发生后重型半挂车司机张某当即驾车逃逸。后经路人报警,交警赶到现场,将昏迷中的四人送往医院抢救,因颅脑损伤严重,小杨的妻子、母亲经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儿子和父亲不同程度受伤。 

  经全力排查,公安机关三天后将逃逸的张某抓捕归案。经认定,张某在通过路口时未减速慢行,且未停车报警,肇事后逃逸,负事故主要责任,但张某本人是个打工仔,根本没有赔偿能力,其驾驶的重型半挂车尽管投保了12万元交强险和50万元的三责险,但因保险公司与驾驶员约定了逃逸免责条款,保险公司因此拒绝理赔。如此,意味着小杨得不到任何的经济赔偿。 

  在公安机关移送该院审查批捕期间,控申部门了解到小杨的情况后,主动告知小杨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此后,该院控申部门的2名检察官便踏上了小杨司法救助的漫漫调查核实之路,在弄清了小杨及其家庭的困境后,终于为小杨申请到了6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资金。 

  今年112日,当小杨来到检察院领到这份救助金时,激动得连声向检察官致谢。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告诉他“司法救助金有限,希望你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坚强地面对未来。”当检察官再次握着小杨的手时,小杨的手心似乎已不再冰冷,那也许就是“司法温度”吧! 

   (纪钧宝)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