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穿越雪域高原的问候 刘华赴藏调研考察对口援藏工作侧记
2017-08-22 08:4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怀揣对雪域高原的向往,心执对高原检察人的景仰,2017年的盛夏,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一行,踏上了西藏这块古老神秘的土地。

  从藏上江南林芝,到日光城拉萨,蜿蜒曲折的318国道(川藏线)两侧,可以直面领略雪域高原天堂一般的圣洁和美丽;从偏远简朴的基层单位,到高堂大院的市区检察院,所到之处都能看到有理想的西藏检察人的坚守和奉献。

  兑现那个美好的约定

  “早在今年5月,我和田检就有过一个美好的约定,夏天的时候我要来拉萨走访。”一坐进拉萨市检察院新大楼会议室,刘华就深情地说出这番话。

  五月的江南,古城南京桃红柳绿、春意盎然。江苏省检察院迎来了西藏客人,拉萨市检察院田建设检察长一行到访。刘华在会见客人时说,西藏和江苏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两地检察干警的心是相连的。当听说拉萨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遇到困难时,刘华当即表示给予援助,并约定会亲自前往拉萨市检察院实地考察。

  洁白的哈达,醇香的酥油茶,经久不息的掌声,拉萨检察人盛情迎接远道而来的江苏客人。这不止乎习俗礼节,更饱含对江苏援助的感激之情。自2011年开展检察援藏工作以来,江苏检察机关共选派27名业务骨干到拉萨市检察院为期半年挂职援助,接收38名拉萨市检察干警来苏岗位实践锻炼,提供项目资金790多万元,用于拉萨市检察院“五小工程”和县区院信息化建设。还通过专家赴藏巡讲、邀请来苏培训、提供学习考核软件等不同形式,开展业务、科技援藏,帮助提高干警的检察业务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

  座谈会上,田建设细数江苏检察援藏的各项成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江苏省院党组和刘华检察长站在党和国家战略高度,讲政治、顾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高检院援藏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六位一体”援助格局,拉萨市检察机关不仅得到了来自江苏的人才、智力和资金援助,更学到了江苏的好理念、好经验、好作风,为推进拉萨市检察事业发展、造福雪域高原各族人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拉萨市检察院内西侧预留的一块空地处,刘华详细询问了拟建设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的规划设计、功能布局、预算投入等具体细节,当场决定将江苏省院提供的援助资金用于该中心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并责成随行的省院控申处、对口支援办负责人,做好后续跟踪落实工作。当听到刘华介绍江苏省院近年来网信建设进展迅速、成果显著的信息时,田建设不失时机地提出要求移植江苏省院的“苏检掌上通”项目,刘华一口答应下来,表示将一定满足拉萨市院对该项目上的要求。

  大格局下的检察援藏新思路

  检察援藏工作已开展多年,下一步往何处走,需要大格局下的新理念、新思路。

  8月12日,是双休日的周六。西藏自治区院党组会议室内,刘华一行与西藏自治区院张培中检察长等面对面坐下,开始共商两省区检察援藏的大计。

  张培中首先提到了江苏省院今年6月出台的两个有关检察援藏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他说,江苏省院的两个文件完全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高检院贯彻会议提出的精准援藏要求相一致。充分说明江苏省院党组“四个意识”很强,把西藏检察工作发展和检察队伍建设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接下来,张培中剖析了当前西藏检察工作的突出特点,就是基层院普通案件多、案情很简单;上级院敏感案件多、办案难度大。而西藏到内地学习培训的多数是基层院干警,从内地学到的东西很新、很复杂,与西藏办理的案件特点不相符,回来后用得少、用不上。针对这种情况,张培中建议,可以把精准援藏作为一个课题,两地检察机关合作进行一些调研,建立起符合西藏特点的检察援藏长效机制。

  刘华对张培中剖析的问题表示赞同。她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援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口援藏是一项国家战略,江苏检察机关对口援助西藏拉萨市检察机关,是国家赋予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简要回顾了近年来江苏检察援藏工作情况后,刘华说,看到西藏检察机关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对检察援藏的意义认识更深、更高了,对精准援藏的要求理解更透、把握更准了。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援藏工作,刘华提出了五条建议:坚持业务援助为主,可以共享江苏检察机关在司法理念、办案模式、案件管理、创新经验、网信建设和应用等方面的成果;突出智力援助重点,通过代培代训、专家巡讲、业务咨询等方式,帮助提高检察干警司法办案能力;发挥挂职干部桥梁纽带作用,起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效果;加强信息技术援助力度,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上有重点地提供帮助;适当提供项目资金援助,主要用于业务发展、信息技术、教育培训、检察文化等软实力提升。

  直面问题,切中要害;思路明确,措施得当。围绕精准援藏的主题,大家讨论得热烈、畅快。日光城的太阳落山了,宾主双方却意犹未尽,忘记了时间,忘记了饭点……

  行走天堂的援藏小伙伴

  张桂彤、聂广来、李爱军、徐悦(女),说起来可能名不见经传。但他们是真正的江苏检察人中的侠女、好汉!

  看望慰问援藏挂职干部,是刘华西藏之行的重要日程之一。此刻,这四位小伙伴就来到了刘华等家乡亲人的面前。

  “西藏有天堂一样的美丽景色,但西藏也有让人生畏的严酷环境。到西藏挂职工作,不仅要有一个好的体魄,更要有一份坚定的勇气。”

  徐悦是来自苏北沭阳县检察院的一名女干警。骆马湖畔、大运河边长大的她,身材瘦弱小巧,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没有一丝淮海女子的泼辣,倒是处处透着江南秀女的灵动婉约。

  对刘华的问候,29岁的徐悦一脸的腼腆,全然没有了当初申请援藏时的侠女豪气。轮到她发言时一直低着头,但说出来的话却掷地有声。她说,来到拉萨后,投身到西藏检察工作,切身感受到边疆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深刻体会和理解了国家援藏政策的重大意义。自己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来自南京市院的聂广来,在拉萨市院担任公诉二处副处长。作为省会城市的业务骨干,一到岗就显现出了不凡的才华,不仅在拉萨市院承担多起重大案件的公诉工作,还应邀到自治区院参加那曲地区重要案件的取证研讨工作,到自治区公安厅参加虚开发票案件的研讨会,到拉萨市公安局给全市公安民警上培训课,撰写的办案体会上了高检院的正义网。

  浓眉大眼的李爱军,看上去粗犷,却是网信高手,很快融入当地工作。谈到拉萨市院移植“苏检掌上通”项目,他显得比拉萨人都急迫。谈到援藏工作建议,他三句话不离本行,希望在信息化援助上有新的突破,比如以一个项目为中心,派项目组到拉萨指导,从设计、施工到项目建成,以及人员培训,一条龙完成。

  担任拉萨市院副检察长的张桂彤,是国家计划内三年一轮的援藏干部,分管公诉业务和理论研究。挂职一年多干得最出彩的一件事,就是在拉萨市院设立了模拟法庭,开展实战训练。这在整个西藏检察机关是一个创举。谈到改进援藏工作的建议,他更多地注重加强双方业务交流,进行理论和实务上的观点碰撞,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共同进步。

  听着他们的情况汇报和工作建议,刘华不时投以赞许的目光并频频点头,为他们得到的锤炼,为他们些微的进步而欣慰。

  幸福的时光是短暂的。座谈会结束后,刘华与四位小伙伴合影留念,勉励他们要虚心学习西藏检察干警“缺氧不缺精神”的老西藏传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在有限的挂职时间内,为西藏检察工作多做一些实事。并嘱咐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健康,期待他们平安归来。

  抱着对江苏人民的感恩之心,刘华的西藏之行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培中,拉萨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达娃,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等分别会见刘华一行。年过六旬的张培中全程陪同调研。

  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杯杯醇香的酥油茶,把两地检察人的心系在一起,把两地检察人的情融为一体。雪山昂首,象征着高原检察人的坚守;长江奔腾,展示着江苏检察人的奋进。没有西藏边疆的安全稳定,就没有东部江苏的快速发展。

  刘华说,对口援助是双向双赢的。让我们携手前行!

作者:董安庆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