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污染环境罪嫌疑人现身说法 如皋检察环保法制警示教育会受关注
2017-08-23 09:14:00  来源:法制日报政法·司法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凝重。

  “当时心存侥幸,觉得偷偷干扰几次数据监测就能避免超标排放,没想到一时的小聪明犯了法律。我一个搞处理污水的人,从此以后人生就沾染上了‘污水’。”

  大屏幕上,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正在讲述自己由污水处理专业技术人员一步步滑入犯罪深渊的心路历程。

  台下,当地百余家纺织、化工等企业负责人和环保局全体执法人员,观看着来自看守所铁窗之内的忏悔,唏嘘不已。

  屏幕关闭、灯光转亮后,来自上海电气南通水处理公司、如皋市泰尔特染整公司的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走上讲台,畅谈感受。他们郑重表态:“身边人身边案,确实让我们惊出一身冷汗。企业生产经营中如果违法排放,我们也会变成破坏环境的罪人。遵法守法、保护环境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这是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召集市政府法制办、环保局等部门联合举行的环境污染典型案件通报暨环保法制警示教育会议现场。

  虽然会议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其间环保部门通报了环境污染检查督察发现的严重问题,检察机关通报了近期审查逮捕、起诉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让全体与会人员深受警醒。

  现身说法的缪某、张某分别为如皋一水处理公司的技术副厂长和工艺员。2017年3月至6月间,他们多次采用将出水口的COD及氨氮在线监测仪内的取样管从溢流杯内拔出,直插至自配水样中的方法,伪造自动检测数据,逃避自动监控设施的实时监控,从而使公司逃避环保部门的处罚。今年7月24日,二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如皋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此案承办人、如皋市检察院检察长孙亚介绍说,近3年来,如皋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7件12人,而全市每年通过各类举报平台接到的生态环保领域信访举报,年均量为3000件左右。

  今年年初,如皋市检察院倡导发起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中心,集预防、打击、保护、恢复、监督、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吸纳青少年、志愿者、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参与。

  目前,该中心成立了专业化办案团队,还围绕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加大刑事案件查办、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行政督促履职力度,牵头与法院、公安、环保、国土等10家单位会签了《关于加强生态如皋建设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推动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有效衔接,形成各司其职、共同参与、合力保障的工作格局。

  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中心成立半年来,立案监督“食药环”类案件两件3人,审查批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5件10人,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11份。

作者:丁国锋 章艾华 邹越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