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 | 潘建文:“三新”举措发挥“小课堂”作用
2017-08-23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4年以来,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检察院为解决“大课堂”式集中培训实战性差、效果不佳等问题,探索构建新机制、打造新通道、强化新态势“三新”举措,强化“小课堂”“实用、实战、实效”作用,推动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整体工作连续3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保持先进、连续18年被评为省文明单位。

  立足实用,构建小而精的实训提升新机制。一是坚持抓常抓长。盱眙县人民检察院确定“小课堂”重点以岗位职能为核心实施“差别化”培训,以完成工作为目标进行“应用化”培训,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强化“实战化”培训,以创新创优为引导推进“拓展化”培训。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小课堂”建设实施意见,实施项目化管理,明确检察长为“小课堂”项目总负责人,明确“小课堂”“八有”标准,即有预先审查把关、有授课课件、有PPT演示、有人提问、有分管领导点评、有现场评分、有跟进完善稿、有影像材料。三是建立评比机制。在授课现场评分的基础上,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小课堂”全部课件和交流体会汇总成册,在内网公示,组织全院干警评选优秀课件、优秀交流文章,倒逼讲课者分析研究所讲内容,思考提出改革提高措施,提升授课质量。

  贴近实战,打造快而全的实境情景新通道。一是围绕更新内容教培。对上级新要求和司法办案新理念,快速安排院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授课,做到“小课堂”专题讲解不过周,确保干警思想认识与时俱进。二是紧扣“三个必须”方向,即必须覆盖所有检察业务,必须紧扣具体案例、必须源于办案切身体验。三是开展“三个主题”讲座。研究地方发展特色,形成了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创新创优项目。研究业务考评体系,详细解读上级机关目标考评细则,使干警全面掌握考评规则,做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得住核心,结合实际打造品牌立得住、叫得响。研究司法改革新形势下队伍建设,将“微党课”“作风大讨论”等引入“小课堂”,强化了干警党性观念,推进了干警作风转变。

  注重实效,形成知而行的综合实践新态势。一是搭建“三个平台”,打造共谋发展态势。着力将“小课堂”打造为“金点子”的收集平台、智慧碰撞的交流平台、信息宣传调研素材的加工平台。二是瞄准“三个转化”,优化工作机制。坚持“小课堂”办案总结向办案制度转化、“金点子”向推进工作转化、整改建议向管理增效转化,形成自侦办案“菜单化”精细初查等8项办案机制,检委会主导业务建设、案管适时全程监管等6项推进工作,三方约谈、8小时外干警生活监督等3项内部管理增效。三是培养“三类人才”,夯实争先创优基础。依托“小课堂”平台,加强业务领军人才、宣传信息调研人才、新媒体运用人才的培养,盱眙县人民检察院被市委宣传部确定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示范点。(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潘建文)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