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聚焦司改]检察改革在江苏基层落地见效
2017-08-24 09: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南京首例二审程序认罪认罚试点案件顺利开庭

  近日,南京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受理张某故意伤害上诉一案,张某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经审查,该案一审判决认定张某犯故意伤害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二审期间,经释法说理,张某自愿认罪悔罪,并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出具谅解书,请求二审法院对张某从轻处罚。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程序要求,遂按照制度要求设定程序,告知张某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的相关权利和法律后果,征求其意见,张某自愿选择适用试点程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员建议二审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二审试点程序审理该案,被法院采纳。2017年8月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运用远程视频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上诉人当庭认罪悔罪,出庭检察员发表了建议对上诉人张某从轻处罚的出庭意见,明确了量刑建议,因庭审程序简化,很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庭审工作。

  本案是南京市首例认罪认罚试点二审程序办理的案件,既节约了司法资源,缩短了办案周期,又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后,公诉二处将进一步扩大认罪认罚试点程序适用案件范围,提高办案质效。(公诉二处)

 

江宁检察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自今年3月3日提起首批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公诉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共办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495件518人,占同期审结案件的74.66%。

  8月18日下午,记者参加了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的远程庭审:三被告中两人涉挪用资金罪,一人涉危险驾驶罪。三案集中开庭审理。检察官告诉记者,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这样的案件平均庭审时间只需五分钟。

  “集约化”,是江宁检察院改革试点的立足点之一。案多人少的矛盾在基层检察院一直突出,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则能以集约方式,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诉讼效率。该院协调公安机关,对认罪认罚案件快速侦查终结,批量移送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段,将不同案件的嫌疑人同时传讯到场,集体告知、同时讯问、同步具结。法院则对适用认罪认罚从轻制度的案件进行集中审理,从而实现全流程提速。

  诉讼程序简化,是否意味着犯罪嫌疑人的部分合法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要回答这个问题,则需提及改革试点的“专业化”特点。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喝酒后欲寻代驾,议价不成后自行将车开回。在家中被警方查获时,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44.3mg/100ml,警方遂以其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向江宁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李某某认罪认罚,因此公安机关建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江宁检察院却发现问题:李某某在回家的3小时内又喝了两瓶啤酒,那么事发时的血液酒精含量究竟是多少?

  检察院将案件退回公安调查,却仍未能查清,最终对此案作存疑不起诉处理。

  “简程序不简权益。”副检察长马虹说,“不能因为他自己认了,我们就可以忽略证据。”忠于事实忠于法律的原则仍需坚守。

  检察长金波表示:“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办,疑案精审,并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数据显示,由于认罪认罚,已判决的案件百分百得到从宽处理,非监禁刑适用比例明显提高,适用缓刑比例也高于普通程序。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在工作机制和程序优化方面进一步改革探索。”他补充道。(实习生 花青菡 记者 张旭)

 

丹阳检察首推公益诉讼协作办法

  8月17日,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联合丹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委、环保局及国土局四部门共同会签镇江首个《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办法》共12条,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明确五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由丹阳市检察院牵头召开,并进一步畅通了线索移送和信息共享渠道,要求市场监管局、农委、环保局、国土局对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应当及时将相关线索移送丹阳市检察院。

  《办法》指出,丹阳市检察院对履行职责中发现其他成员单位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存在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情形,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时,应当依法立案、调查、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其他成员单位收到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应当积极与丹阳市检察院联系,明确整改要求,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情况向丹阳市检察院书面反馈。经过诉前程序,其他成员单位仍拒不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不履行法定职责,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时,丹阳市检察院可以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丹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苏耘介绍说,《办法》的出台,旨在通过五部门共同努力,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法律政策理解和适用等方面加强配合,在信息共享、技术咨询等方面加强协作,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通讯员 杨磊 朱玲)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