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 | 王妍:飞向心中想去的地方
2017-09-05 09:4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不论在哪个部门做什么事情,我都要严守法律人职业道德和规范,奋战在岗位第一线,带着勇敢的心,在检察职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摘下更多的荣誉和桂冠。

  ——王妍

  王妍,1992年出生,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设计专业,2017年入职江苏省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现任职民行处。

  某种程度,我是因为《人民的名义》开播,报名参加全省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的招录考试。

  之前,我是一名潮人设计师,早晨我不会按时准点上班,灵感总是在夜里迸发。我很热爱这个行业,事业也小有成就。不过,出于对于检察工作的好奇,我报了名。

  从信心满满的资格初审(测试打字速度),到颤颤巍巍刚好过线的笔试,再到慌慌张张的面试,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招录,我有惊无险最终幸运地进入了检察机关。

  对于书记员的印象,我一直以为只是一个速录人员,只要打字速度快就好了。懵懵懂懂地就开始了轮岗,第一站是研究室。研究室对于检察业务研讨、公文写作的要求都是非常严格的,包括会议记录也要养成仔细再三斟酌的习惯呢。

  第二站就是民事行政检察处了,我在民行处大部分工作就是整理卷宗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完全分不清楚起诉状、起诉书、上诉状、上诉书、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等等,是检察官同仁对我精益求精的要求和不断提醒我学习的善意督促,我才能在这个新的岗位立足,这是一个漫长而不断磨练的过程。

  经过两个月的工作,省院为书记员提供了一次专业的培训机会,我作为第一期的学员,很荣幸地成为了我们小班班长。

  来到江苏省检察官学院,远山如黛,草木生辉,多美的景色。培训期间,我居然改掉了晚起的坏毛病,也能6点起床每天晨跑了,我想做一个勤奋而自律的人。晚饭后也热爱上了运动,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书记员,不仅要有智慧的头脑,更要有强健的体魄。

  十三天的课程,各位老师精心栽培。速录课程老师不断纠正我们的指法,使我有了很大进步;法律基础知识课程让许久未动的大脑高速运转,没有法学基础知识的我学习起来还觉得有点吃力呢,老师精心安排的课程,让我们学习了公诉、侦监的业务知识,理解了民行、控申的工作规范,还不忘教导我们“守纪律、讲规矩、增技能、强作风”的行为准则。  

  在课程即将结束时,省院还特意精心安排了一次速录比赛和一次PPT制作大赛,验收同学们的学习成效。对于PPT制作大赛我是信心满满的,但是速录比赛看到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报名,我对自己又没有了太大的信心,心想着山外有山高手如云。

  区队长采取抽签的方式选择比赛的同学,抽到了我。还好还好,总算是没有辜负家里的父老乡亲,PPT比赛我获得了一等奖,也算给自己学的设计专业有交待;速录比赛,选手出现了多位并列第一的情况,最终是结合练习时的两场成绩来评定,我获得了二等奖。说实话,因为没有认真对待下午的练习而没有获得一等奖,自己的心里还是有过一些小小的遗憾呢。

  法律业务知识学无止境,从事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巩固和提升自己,不能满足于现状。未来几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努力考过司法考试,但也深知并不是通过司法考试就能办案。

  以后不论在哪个部门做什么事情,我都要严守法律人职业道德和规范,带着勇敢的心,在检察职业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摘下更多的荣誉和桂冠。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时代改革的契机,走得更高更远。(图文丨王妍、徐蓉)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