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 | 张莉:在守望正义中展现法治的情感和力量
2017-09-06 09:0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她,5次荣立三等功,10余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和勤政廉政典型,获“全国侦查监督能手”、“全省十佳侦监能手”、“南京好市民”、“南京市优秀检察官”等多个荣誉称号……她说:“捍卫法律尊严,做敢于监督的实践者”!  

  她,抽丝剥茧论证案件,耐心悉心安抚受害人,将心比心断案件,她就是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张莉!  

  个人档案

  从检十五年,张莉办理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敏感案件,围绕环境、食药等民生领域,组织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办起审查逮捕案件来,既有男子的“铮铮硬骨”,也有女子的“似水柔情”。今天,就跟着蜀黍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吧…… 

  严防错案,公正执法守底线

  审查逮捕是防范冤假错案的第一关,也是诉讼监督的第一个环节。她坚守在审查逮捕一线,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不枉不纵,努力把案件办成铁案。她先后承办过原南京中院行政庭副庭长李某受贿案、原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某受贿案、司法工作人员熊某等人刑讯逼供案等一系列重大敏感案件,有力打击职务犯罪,依法严惩腐败。 

  是恋爱还是情感诈骗?

  2014年,她办理了这么个案件……  

  案件回顾:2014年3月,被害人巫某被屠某以谈恋爱为名诈骗钱财,但屠某因证据不足被检察机关不批准逮捕,巫某不服该不捕决定多次向市院控申部门提出申诉,被害人情绪激动,一度闹访,若处置不当会对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带来严重危机。该案经检察长接待后转到侦监部门,张莉迅速调取该案卷宗。经审查发现,现有证据虽能证明犯罪嫌疑人屠某通过交友网站编造虚假身份信息,陆续结识多名女性建立恋爱关系,并借取多笔钱款,但其辩解借钱是因投资旅游项目周转,且部分还写有借条。

  找准案件着力点

  该案是诈骗犯罪还是恋人间的借贷确有疑问,张莉以此为着力点,抽丝剥茧,提出公安机关继续侦查的补证意见:

  一是调取犯罪嫌疑人与多名被害女性之间的短信、QQ聊天记录等电子数据;

  二是查明并核实其辩解的投资方式和项目;

  三是查明案发时犯罪嫌疑人的资产情况,以证明其有无还款能力。

  随后,公安机关进行补证查明:旅行社并未授权个人开展贵宾旅游项目,犯罪嫌疑人辩解予以排除;案发时,犯罪嫌疑人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部分借款虽写有借条,但却没有还款行为;通过短信记录等电子证据反映,在被害人催要时,其多次以公开不雅视频相威胁。

  用证据说话!批准逮捕

  综合该案证据足以认定该犯罪嫌疑人屠某虚构身份信息,以谈恋爱为名编造创业理由骗取多名被害人钱款,并将大部分钱款用于个人消费,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2014年6月,该案在补充证据后重新报捕,检察机关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屠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化解矛盾,息诉罢访促和谐接待上访者。近年来,人民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强化,通过寻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来维护自身权益的人数不断上升,张莉也经常接待要求立案监督、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的上访者。

  每一个上访者,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

  他们来时,通常情绪激动,甚至言辞激烈遇到此类案件,张莉是如何处理的呢?

  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张莉的的另一则故事!

  2010年5月下旬,南京市院侦查监督处接到院举报中心移交一起立案监督线索,信访人窦某反映其女系智残,在与网友见面时被强奸,但公安机关不予立案,要求检察机关立案监督,并要求嫌疑人赔偿其精神损失。来访人情绪激动、言辞激烈,扬言若不妥善处理就要赴省进京上访,控申部门将该案列为告急访。

  对于这样的上访者,张莉首先耐心地接待了来访者,认真听取了窦某的申诉理由,安抚他们的情绪,并迅速从公安机关调取初查卷宗。 

  其次,积极审查。经审查,该女虽智力残疾,但并非严重痴呆,多位亲属、邻居均证实其看上去正常,深入接触后才能发现其智力比常人弱,而嫌疑人是在征婚交友网站上获知被害人信息,现有证据尚不足以认定嫌疑人构成强奸罪。  

  案件清楚后,如何向上访者释法说理?

  随后,张莉对来访的窦某夫妇细致做释法说理工作,引导其正确认识法律问题。考虑到被害人系残疾人,家庭生活困难,身体和精神受到伤害,张莉联系雨花区检察院,并协调被害人所在街道、妇联、民政部门,想办法给被害人适当的经济救济,以弥补其相关的损失。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被害人获得了经济补助。至此,一起多头上访的告急访终于得到妥善处理。被害人家属窦某夫妇将一面“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南京市检察院,以感谢对他们所反映问题的重视及帮助。  

  “捍卫法律尊严,做敢于监督的实践者”,张莉始终以此为目标,执着追求,矢志不渝!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