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亲历的司改 | 鲜为人知的公诉部办案组 他们亲历的司改
2017-09-12 09:3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大家印象中的检察官是不是这样的:穿着挺括的制服,一身转战三千庭,一舌曾当百万师。

小编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检察官聚集地之一

  ——公诉部!

  

  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公诉部门的公诉人大多都有多年的公诉经验,已基本掌握各种类型的办案能力。因办案形势需要,且具备专业化办案的基础,2016年11月4日,公诉部开始推行专业化办案。

  经过三轮改组,目前确定了重大犯罪案件办案组、经济犯罪案件办案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组、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五个专业化办案组。  

  01

  重大犯罪案件办案组

  办案组成员:卢海琴,陈莹莹,孙莉,周华嵩  

  

  工作实效

  1、办理过支某故意杀人案、朱某某强奸案、田某某等9人销售假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并就销售假药犯罪相关法律问题展开专题调研。  

  2、对所办专业类案件办理的各项规定进行了整理,形成了办案指引。

  3、结合院重点项目,会同公安局、司法局、法院共同签署《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前调查评估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社区矫正前调查评估机制。

  4、积极探索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方法。

  5、打造信息化办案模式,率先实现 “远程提审系统”,制定了《如皋市人民检察院远程提审工作暂行细则》,并在检察日报进行了宣传。  

 

  02

  经济犯罪案件办案组

  办案组成员:陈杰,殷宏亮,薛淇元,陆茜敏

  

  工作实效

  1、对涉众、经济类犯罪进行专门性研究,撰写调研3篇,宣传1篇。

  2、办理周某等7人合同诈骗案件,该案件被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是典型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卷宗六十余册。该案承办人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就案件开展小课堂,带领组内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3、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依法追加犯罪事实,确保案件质量。

  03

  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组

  办案组成员:陈志刚,孙菁雯,卞雯雯,吴洁

  

  工作实效

  1、先后办理了谢某某受贿案、农业补贴领域渎职系列案件、“全能神”邪教组织案、戴某等15人特大传播、销售淫秽物品案等一系列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  

  2、纠正侦查机关违法行为3件3人。

  3、完成《职务犯罪检察专业化研究》课题,该课题被如皋市法学会立为重点课题;《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的简化办理机制》院内立项;根据赌博案件多发及特点,撰写信息《赌博引发多种犯罪亟需引起重视》。

  4、积极举办小课堂,公诉科副科长孙菁雯主讲小课堂《刑法中的过失》被选为精品小课堂。  

  5、被评为如皋市人民检察院最美团队。

  04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组

  办案组成员:吴旎妮

  

  工作实效

  1、积极履行审判监督和侦查监督职能,提出抗诉1件,纠正违法1件。

  2、与教育部门联合建立了法制教育基地,通过融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制元素,潜移默化地培养基地学生的法制意识。  

  3、成立“80 90”法制宣讲团,采取法制小课堂、学生参演法制情景剧等方式扩大法制进校园覆盖面和影响力。  

  4、围绕校园欺凌为主题,邀请教育部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各级人大代表等开展专题研讨,共同商榷如何有效治理和防范校园欺凌。

  5、对一起争议较大的弃婴案进行公开审查被检察日报等知名媒体刊发。

  05

  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

  办案组成员:章晓健,李玉山

  工作实效

  1、按照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调办要求统一和解公诉案件相关程序,标准化制作和解文书。

  2、多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公安局、法院、矛盾调处机构等部门的密切配合,深入当事人所在社区,对双方当事人、家属及居委会展开工作。

  3、创新普法教育模式,将公诉席搬到交警大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4、提高人员业务技能,参加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培训,提高办案人员刑事和解能力,学习省司法厅一体化平台人民调解业务系统操作。

  看完这些,皋检君只有一个感受,咱们公诉部的检察官们真是优秀呀!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