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 | 叶本静:案件虐我千百遍,我待案件如初恋
2017-09-12 10:0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满地飘落的泛黄树叶孕育出冬季的落寞与凄凉

  清晨随着闹铃声响

  留在枕边最后一丝残梦烟消云散

  极不情愿离开那舒适又温暖的被窝

  洗刷完一瞥时间

  来不及吃饭了

  赶紧拿着前一天准备好的出庭材料袋

  顶着入骨严风

  裹紧棉衣搭车来市中院开庭

  这是个较为棘手的二审案件,是我在常州市检察院挂职锻炼办理的最后一个案件,因为种种意外因素介入,居然开了三次庭,今天最后一次开庭主要针对原审被告人是否符合立功情节,以及从轻、减轻处罚幅度等方面进行法庭调查与辩论。

  

  坐在车里,王菲的天籁之音袅绕耳边,独自倚窗看窗外的景,路上依旧是车水马龙与匆匆的行人,唯有朦胧细雨不断用力拍打着窗户,仿佛传递着什么讯息;窗内的我思绪如潮水般倾泻千里,回想起该案之前审理时原审被告人与辩护律师的百般纠缠、较真的波折与辛酸,内心突感烦躁不安,不断拨弄着雨伞,暗自祈祷最后一战顺利。  

  “啊,手掌不小心被伞骨戳破了,流血了”,难道寓意我今天会出师不利?不会吧?原先预估庭审程序应该半个小时就能结束啊,算了,不论怎样,在这场战役中我是将军,就算头破血流,也不能退却,要积极面对,抗战到底,想到这里,头顶忽然飘过一句话“案件虐我千百遍,我待案件如初恋。”……

  

  按时到达法庭后,换上引以为豪的蓝色制服,戴上领带,将胸前的检徽擦拭得愈加闪亮,整理完着装后静等其他人的到来,二十分钟过去了,被法官告知,由于辩护律师弄错时间,刚从南京赶过来,上午开不了庭,只能等下午或者中午开庭。  

  “啊,居然时间看错了,太粗心了”,心里嘀咕着。为了不耽误下午工作,我便同意中午开庭,十二点十分辩护律师风尘仆仆地赶来,我们控辩双方在庭前会议上互相交流了对新证据是否具有证明力,能否被采信的看法以及本案定罪量刑的处理意见,果然如预期所料,辩护方对本案的事实、定性无争议,争议点落在影响量刑的某份新证据上,经过前期认真调查、核实,我们发现该份新证据来源不合法,且不能与其他证据相印证,不具有证明力。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

  我胸有成竹,最后一战毫无悬念

  接下来在庭审举证、质证、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

  我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秉持公正原则,据理力争

  与对方唇枪舌战

  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顺利进行到底

  

  “本院依法判处原审被告人........”随着“咚”的一声锤音落下,这场战役终于告捷,与同事不约而同站立,相视一笑,笑容里透露着昔日的辛酸与劳累,长舒一口气,满腹苦楚与惆怅早已化作一阵青烟,飘然而去,在风雨里变成一朵嫣然,在内心绽放如梦,心情多么愉悦!

(作者: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 叶本静)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