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坚持检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无锡护航产业强市
2017-09-19 08:3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企业强则产业兴。刑事案件则是企业深为忧心的不测之祸,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甚至关系到生死存亡。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绿色司法”理念,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做到既严格依法办案,又尽可能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坚决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检察机关不仅追回赃款,还及时帮助我们对法律风险进行防控,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有感而发的是无锡市达福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2016年2月,该企业账上2000余万元资金不翼而飞,报警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提请检察机关介入,引导侦查。原来,该公司出纳陆某从2012年起陆续挪用大额资金出借他人,从中赚取高额利息。案发后,惠山区检察院将挽回企业损失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公安机关查清资金去向,并督促涉案人员主动投案退赃。经努力,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及亲属陆续退出赃款1800余万元。为保证企业正常经营,检察官在确认诉讼证据到位的前提下,指导公安机关先行发还赃款1000余万元,帮助企业纾危解困。

  扎实做好司法办案的主业之外,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采取设立检察服务中心、在企业设立工作站等多种形式,搭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为企业提升依法经营水平提供法律服务。江阴市地处苏南经济发展核心区,上市公司众多,上市公司高管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股民利益。江阴市检察院在辖区选取多家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设立“检察机关服务上市公司工作站”,推出《上市公司高管风险预警参考》、《高管法律手册》等资料,辑录了发生在全国各地上市公司高管犯罪的30起典型案例,还有与上市公司管理、股份交易等有关的法律法规,受到上市公司好评。

  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离不开创新驱动这个“火车头”。无锡检察机关专门制定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有关规范性文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6件127人依法提起公诉。

  “此次案件的成功办理,极大地震动了我的美国同行,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行动。”今年6月,在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来锡走访企业家座谈会上,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亚太区安全总监罗焯华对新吴区(高新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专业素养赞不绝口。2015年3月,著名巧克力品牌美国玛氏集团接报发现市场上出现数量众多的假冒巧克力,连夜向无锡市公安局报案。无锡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跟进调查。经过半年侦查,于安徽、无锡两地查获三个生产、销售伪劣品牌巧克力的犯罪据点,查获假冒德芙、费列罗巧克力30余万粒,假冒注册商标300余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涉案价值上千万元。

  全市检察机关把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2015年以来共对涉企刑事案件提起公诉993件1887人。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说:“我们将始终坚持检察工作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