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远程提讯、智能办案辅助系统… 吴江检察打造“智慧公诉”
2017-09-19 08:4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我的操作方法是把别人的苹果手机ID的密码改掉……”9月14日,在就是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王文群打开检务语音输入法,对照卷宗不停读着。同时,一段段文字便在“方某涉嫌破坏计算机系统罪阅卷笔录”文档中自动生成。

  这是该院自今年4月份引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后,公诉工作的诸多变革之一。“以前有的复杂案件光卷宗就有十几本,打笔录占用很多精力和时间,而且经常会打断思路,现在无论是摘录证据,还是起草报告,都有了质的提高。”该院公诉科检察官王伟伟说。

  当前,该院公诉工作已越来越有科技范,远程提讯系统、多媒体示证系统、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智慧公诉”已深度融入“智慧检察”的大格局中。“传统的办案方式下,检察官很难从大量琐碎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无法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确保案件质量和庭审效果这一更重要的事情上。”该院公诉科科长戴飞表示。

  当前,该院已改变传统的纸质阅卷模式,大力推行电子审查的单轨制办案新模式,通过“双屏电脑+电子书”的无纸化阅卷模式,所有纸质卷宗均由案管部门统一保管。自8月份启用以来,公诉部门新受理案件均实现全程电子卷宗移送,单轨制办案比例达100%。

  而且,该院还推广智能办案辅助系统,通过类案推送、量刑辅助等功能,实现案件证据的深度挖掘和定罪量刑的深度预测,帮助办案人员自动快速检索,及时校验、审查全案证据,减轻办案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效提升科技化办案水平。

  此外,该院还配套开发了智能文印、智能访客、智能云柜等系统,在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深化信息化应用。“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办案数据不断积累,相信我院公诉相关平台软件功能也会越来越强大,应用范围也会越来越广。”戴飞说。(俞文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