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 |顾犇:我家的萌娃成长记
2017-09-21 09:3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5年清明假期前一天,我正式到反贪局报到,新办公室的椅子还没来得及坐一下就到想园参与办案了,一呆就是整一个月。随后我便开始参与专案工作,出差办案成了家常便饭,短短17个月内,28次飞行记录和数不清楚的火车票就是最好的见证。每月能有几天和家人团聚就是最期盼的事情了。

  假装不在意的样子,然后再给爸爸一个热情的拥抱

  说到专案工作,反贪战线的同志恐怕都和我有同感——最大的痛苦不在于案件难度,也不在于工作强度,而是长期不能与家人共聚天伦,无法很好地承担起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我是比较幸运的,父母和岳父母都身体健康,妻子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年幼的女儿也不乏人手照料。我不在家的日子,家人分工忙碌、和谐相处,把家庭经营得乐乐呵呵,让我在出差期间也少了后顾之忧。

  每次我回到家,父母都会特意为我做上一桌好菜,岳父岳母和妻子则不停地跟我讲女儿的趣闻轶事,为我补上因为出差而错过的那些女儿的成长瞬间。女儿的表现更是古灵精怪,她会假装完全不在意爸爸回家这件事,瞄我一眼后很淡定地走开,走到离我10米远后忽然转身,张开双臂微笑着向我一路小跑,给我一个热情的拥抱。

  羡慕动画片里有爸爸一直陪伴着玩耍的猪小妹

  直到不久前的某一天,我出差在外已经快一个月了,妻子打来电话跟我说,女儿在看她最喜欢的动画片《小猪佩奇》的时候,看到猪小妹每天都和爸爸妈妈弟弟一起玩,忽然间问她:“妈妈,我还有爸爸吗?”,妻子告诉她“当然有啊,爸爸正在出差抓坏人呢”,女儿很失落地低头说道:“哦,小猪佩奇的爸爸倒是一直陪着她玩的喏。”听妻子转述了这番对话后,我的心中五味杂陈,原来就算有再多的人照顾也取代不了父爱,而父爱中最简单也最重要的陪伴,恰恰是我现阶段给不了她的。那几天我的失落和焦虑写满了整张脸,甚至想过跟领导提出休整一段时间。

  小大人拎上爸爸的公文包也去检察院 “上班”啦

  大概是感觉到我那几天情绪的不对劲,父母和岳父岳母反复安慰我:家里的事一切不用担心,在外保重身体、用心工作,早日完成任务后再回家好好陪老婆孩子。妻子的话则更加直接:出差时间再长也总有结束的时候,她会做好女儿的思想工作,不用担心女儿会不认我这个爸爸。虽然心情放轻松不少,却还是担心这位“小情人”和我没那么亲。那次出差结束回到家后,女儿依然“故技重施”,不过可不止一个“热情的拥抱”,而是主动抱了我三次,还把妻子买给她的芒果蛋糕亲手喂给我吃,惹得没享受过这种待遇的妻子在一旁都吃起醋来了。晚饭后陪女儿一起玩过家家的时候,她忽然问我:“爸爸你是一个检察官啵?”我说“是的呀”,她立刻笑眯眯地扭着小屁股从沙发上爬下来,把我的公文包拎在手里,作势要开门出去。我连忙追上去问道“你去干什么呀”,女儿贼贼地笑着回答“我要去检察院上班啦!”全家人哄堂大笑。

  为检察事业,我们义无反顾;为公平正义,我们责无旁贷。欢笑之余,我觉得我们得深深地感谢家人,反贪工作离不开她们的支持和理解,现在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常州反贪永远是一支能打仗、打硬仗、打赢仗的队伍——因为有了她们!(作者: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顾犇)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