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辉煌中国 你我共筑——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引热烈反响
2017-09-26 09:09:00  来源:新华社

  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等超级工程惊艳世界,加快了我国现代化进程;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显神通,让百姓生活更加便捷……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日前在央视热播,300分钟彰显中国五年辉煌。

  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分为《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共享小康》《开放中国》六集,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厉害了我的国!”“为祖国骄傲!”播出后,该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荧屏上呈现的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超级工程”、一项项震惊全球的“世界之最”、一组组美不胜收的航拍镜头,激发了人们的爱国情怀。

  “中国又收获了一个大国重器!尖端技术如同粮食,端自己的饭碗才会香甜。”当电视画面中出现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的身影时,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如此点评道。

  作为创新案例之一的摩拜单车员工也集体收看了纪录片《辉煌中国》。纪录片的主人公之一、摩拜单车首席执行官王晓峰收看后感慨万千:“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式创新涌现,这些中国式创新,在中国取得成功之后,也开始走出国门。”

  来自意大利米兰市的安东尼奥·多托利正是中国共享单车的受益者。他表示,中国开创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共享单车模式,已逐渐推广到全球,引领着生活方式的变革。

  “创新是我们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再次焕发出撬动地球的力量。而作为中央企业的代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当前波浪壮阔的创新创业大潮中,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以独占鳌头的冶金技术自觉支撑起推动中国钢铁工业由大转强的国家责任。”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得知《辉煌中国》纪录片播出的消息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杰女士特意抽出时间观看了《协调发展》这一集。她说,消除贫困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山西太原,一到晚上7点半,来自四面八方的出租车司机不约而同地来到充电站,观看《辉煌中国》。听说太原的电动出租车上央视了,大家纷纷表示要趁着充电和吃饭的空当,看看绿色太原的飞速发展。太原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将全市8200多辆出租车全部换成电动车,现在是全世界拥有电动出租车最多的城市。

  “前几年根本不敢穿浅色衬衣,半天就黑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出租车司机全是白色衬衣,特别精神。”太原出租车司机李怀利说,“电动车零排放,这是实实在在的改变和舒心。”

  家住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社区的次成,是玉树地震后的搬迁户,这几年来的城市新生活让他对《共享小康》一集感触最深。“以前在牧区,都是平房,每天见到最多的是牛羊,生活方式单调。如今生活在城市,出门就有公交车,自来水通到了房子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晚上吃完饭可以到小区的广场跳舞,生活更加丰富了。”次成看过纪录片更增添了信心:“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早日实现我的小康。”

  “我们党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科技转化成果服务于民,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惠利于民。”江西萍乡市纪委80后年轻干部许超宇说,纪录片让他感到振奋和自豪,将以百倍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为民族复兴、祖国圆梦贡献力量。

  一名微博网友说:“这几天在看《辉煌中国》纪录片,深感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辉煌中国你我共筑,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还要继续奋斗、砥砺前行!”(记者 史竞男 白瀛)

作者:  编辑:马亚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