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了家乡的天更蓝、树更青 宝应与环保部门研讨精准预防
2017-09-26 09:52: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湖泊具有蓄洪、航运、养殖、旅游及维护生态多样性等多种功能,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因素之一,在当前开展 ‘263’专项行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背景下,其战略地位尤为重要……”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活动室里热闹非凡,处处散发着学术的气息。原来,8家部门、近百名行政管理和执法人员齐聚这里,开展环境领域职务犯罪精准预防与法律监督理论研讨,共商造福子孙万代大计,共谋建设美丽宝应之策,为家乡的天更蓝、树更青、水更绿献计献策。宝应县顾锡芳副县长、宝应县检察院秦辉检察长、扬州市检察院职防处姜跃青处长出席了会议。

  会上,十余名主讲人结合部门实际,从课题的背景、文章的结构、主要论点论据和结论等角度出发,跳出部门看宝应,立足当前看未来,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有客观性地分析原因、有宏观性和长远性地提出对策,为生态文明建设支招。

  宝应县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着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工作实践中,该院通过走进环保部门、相关企业、社区、城乡居民家中开展“大调查”,认真排找全县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管理部门职务犯罪风险源点,悉心了解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困惑,把握各类人员对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和法律监督的期盼。会上,秦辉检察长介绍了今年以来宝应检察院服务“263”专项行动、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并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深度调研、预防跟进、风险防控等工作,努力在增强服务保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通过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大整治”行动,帮助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熟悉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消除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各种误区;推动环保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职务犯罪精准预防和对行政执法监督的实效。

  最后,顾锡芳副县长对会议征集到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表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宝应县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工作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共同探讨依法保护生态家园、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法律监督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很强的服务大局意识和环保职能部门的担当精神。对今后如何进一步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她指出:检察机关和各环保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大惩防各类刑事犯罪的力度;要加强“两法衔接”,进一步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

  加强环境保护、守护生态家园任重而道远,宝应检察院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进一步贯彻好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主动与环保部门加强资源整合、推行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赵冯羚)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