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案管机器人“小苏”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09-27 08:5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9月25日,由中宣部组织策划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在北京拉开序幕,该展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和呈现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

  江苏省检察机关独立研发的案管机器人“小苏”受邀参展,现场展示了人机互动服务便服、人工智能融入检务工作等一系列亮点。

  “小苏”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小苏”是江苏检察机关为民服务中心的机器人。来访群众可以与她对话,了解检察业务;可以通过输入犯罪嫌疑人姓名,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可以通过“小苏”的自动识别功能完成身份验证和相关材料收取,办理本地或异地的辩护与代理事项,并刻录相应电子卷宗。“小苏”是江苏检察机关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又一力作,收到来院办案办事人员的广泛好评。

  “小苏”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小苏”现场演示律师接待功能

  在展览现场,“小苏”除了与参观人员进行语音交互,还特别展出了几项专业技能:采用全新身份证识别系统,精确完成身份识别及核验;对接电子信息采集设备,完成业务申请信息的采集;对接电子数据输出设备,实现本地或异地电子卷宗的输出。

  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以“科技强检”战略要求为指导,不断提升检察信息化工作水平,主导研发案管机器人、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侦监公诉办案辅助、绩效考核、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办案等多个系统,实现案件办理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和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有效提高检察机关的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未来,江苏省检察机关还将持续深耕“智慧检务”建设,借助高阶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以信息化推动破解司法体制改革难题、确保改革取得实效。(文图:李伟)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