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梁溪检察打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获全国人大代表肯定
2017-09-28 09:0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9月20日至21日,来自江西的12位全国人大代表在高检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对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进行实地视察。作为无锡的文化名片和商业核心,梁溪区成为代表团此次对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情况视察的重点区域之一。

  9月20日,代表团首先视察了以廉政文化教育为特色的惠山古镇。21日,代表团来到梁溪区检察院实地视察,代表们先后视察了该院独具特色的案件管理中心、检务管理中心、院史荣誉室等办公场所。随后,代表团前往辖区内的一汽锡柴和展鹏科技两家企业视察该院服务企业发展情况。

  在视察一汽锡柴过程中,代表们了解到,近年来,梁溪区检察院创新“微权力”腐败介入式预防机制,从“察微、防微、杜微”三个环节入手,综合运用指导、监督、宣传等预防介入手段,深入以一汽锡柴为代表的大型民生国企,精准定位涉及“微权力”的人、事、权,帮助各单位梳理微权力风险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最大限度压缩腐败空间,堵住制度漏洞。此外,通过加强检企互动,开展各项预防活动,与企业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通过严厉打击侵害企业财物的刑事犯罪,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通过文化交流,促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文化氛围。

  随后,代表团来到了在核心领域拥有50多项专利的高新企业展鹏科技公司。在梁溪区,非公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90%,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发展,该院于2011年便率先在全市建立“非公经济维权服务中心”。作为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中的佼佼者,展鹏科技公司一直以来都与梁溪区检察院保持着密切联系。通过定期走访,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难题和需求;深入生产一线、发放法制宣传手册,推动企业发展。

  在企业图书室的显著位置,代表们看到梁溪区检察院为企业专门编写的《非公企业常见法律问题防范指南》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实用手册》,结合实际案例,针对非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风险,该院为企业提出了详细的防范建议。

  主动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全面的法律服务,积极落实法律风险防控机制,梁溪检察打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这些做法也得到了代表团的肯定。(通讯员 范曾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