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阜宁检察“三三”制化解信访难题 5年无重大新生访
2017-09-28 09:1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每周周二,是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信访接待的“检察长坐堂日”,9月12日下午4点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响在院检察长信访接待室接访了来访人赵某。面对连声称谢的来访人,李检握着她的手微笑着道:“您别客气,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您放心,案件到了我这里一定给您一个明确的答复,少则一周,多则不超过两周,准给您回信。”9月19日上午,由主管控申工作的分管领导,该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单天霞牵头特为赵某儿子涉嫌寻衅滋事的案件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进行“集体会诊”。这是该院运用“三三”工作机制有效化解涉检信访案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院运用“三三”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一批涉检信访难题,其中包括历时7年,全省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以来首例控告终结信访案件。该机制运行以来,该院5年无重大新生访,连续3年在县直部门信访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

  三项制度,落实信访责任

  “一把手检察长作为我院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信访,严格执行检察长周二信访接待日和班子成员信访值班制度,对重点信访,我院则实行了8名院领导包案制,一包到底,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套措施、一包到底’。”提起该院推行的“三三”信访工作机制中的领导信访责任制,单天霞专委兴奋起来。信访件涉及部门的均报该院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包案负责,全程参与信访接待、处理和化解工作。对于涉及案件的信访人均由首先承办部门与控申部门共同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确保承办部门和控申部门信息沟通及时、答复意见一致、处置应对得当,避免因接待处理不当造成信访事项滋生扩大。对已经形成的重大信访,承办部门与控申部门共同制定信访化解工作预案,共同做好息诉息访工作。

  2014年以来,该院检察长一人就累计接待来访群众76批182人,带案上门接访群众19次,并化解一批复杂涉检信访案件。

  三个关口,提升接待质效

  “您知道3.5.8指的是什么,那可是我们院信访接待的ISO啊”,说起信访接待的要求,今年63岁的该院返聘的资深信访接待员吴石理老爹如数家珍。为了提升信访接待该院挑选业务能力过硬,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3名同志担任专职接访员,同时安排全院35周岁以下干警担任兼职接访员轮流接访。以“坐班接待、预约接待、上门接待”三种方式和“一张笑脸,一颗耐心、一声问候、一杯清茶,一把椅子”五个暖心,八条接待职业禁语和文书规范来接待信访人,从而全方位提升接访质量,对重要来访,检察长和院领导亲自接待,及时解决疑难信访。

  在接待首次信访时,将管辖的信访类型、办理程序等常识主动告知信访人,并按要求规范制作接待笔录,及时导入办理程序。同时严格按照访诉分离原则,依法抓初信初访办理质量,防止初信初访变成重信重访,普通信访转变成越级信访,对重大、复杂的信访案件的办理引入公开审查制度。

  2016年9月该院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9人,对刘某某盗窃案提起的刑事申诉进行了公开听证,收到了良好效果。强化“联合答复、上门答复、公开答复”三项措施,2016年4月,寻衅滋事案件被害人张某某因不符合附带民事诉讼条件,到该院缠闹访,该院多次派人上门释法说理,有效消除了信访人思想障碍。

  三种方式,破解信访难题

  “以理服访、以情化访、以法治访”是该院在实践中提炼出破解不同涉检信访难题的三个法宝。2015年9月,信访人平某某对该院多年前免于起诉的决定不服,由于该案涉及新旧刑法的适用,加之重新再取证困难,该院决定导入刑事申诉案件律师介入机制。该院控申联合相关业务部门与律师共同约见信访人,共同调查取证,积极开展专题讨论,主动听取律师评议案件意见,后提请检委会讨论,最终决定维持原处理决定。

  对信访人法度以外、情理之中的诉求,该院综合运用政府补助、司法救助、以情化访等个案救助救济的方式解决实际困难,使其息诉息访,但该院对坚持无理诉求,并缠访闹访,涉嫌违法犯罪的非法信访,毫不手软,固定证据,依法打击。

  2016年6月,信访人侯某某在省院信访过程中,长时间缠访、闹访,咬伤法警(经鉴定构成轻微伤),其行为严重破坏信访接待秩序。获悉后该院第一时间与信访人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公安侦查终结后,该院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侯某提起公诉,侯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记者 张 旭 通讯员 王建斌)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