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鼓楼检察官眼里的人工智能离我们有多远
2017-09-29 09:5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7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那么人工智能是什么呢?请听检察官为你娓娓道来。

  2017年9月1日下午,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诉讼监督一部在省院借调的员额检察官孙长庆以《人工智能离我们有多远》为题在鼓楼“小课堂”作了主题发言,诉讼监督一部、公诉部、案管部门等部门的检察官参加了这期“小课堂”。

  孙长庆同志开场就以今年5月份围棋界的“人机大战”引出了“人工智能”的主题,并通过大家耳熟能详的科幻片中的“人工智能”形象继续铺垫,紧接着通过四个短视频,向大家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制造业、音乐、物流、商品零售等领域的初步应用。

  通过上述行业对“人工智能”的应用、列举“人工智能”的计算速度快等优点、检察机关面临案多人少等问题,类比出检察机关应用“人工智能”可行性和必要性,从而引出江苏省检察机关研发的“案管机器人”。

  孙长庆同志结合自己被借调到省院参加研发的经历,谈了自己对“案管机器人”前后认识的变化,进一步为大家介绍了“案管机器人”包含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侦监、公诉刑事案件办理智能辅助系统、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系统等多个子模块。

  孙长庆同志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参与研发的侦监、公诉刑事案件办理智能辅助系统,对系统的研发理念、思路等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还通过在系统中实案处理的方式介绍了系统的具体操作,并结合目前试点工作的具体要求,总结了目前鼓楼区院在整个试点院中的表现,建议测试人员对于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要作详细描述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系统的完善不断添砖加瓦。

  最后,结合2016年全省侦监、公诉部门办理案件的罪名情况,介绍了省院目前研发的进展,除了交通肇事罪已经试点完善外,目前正在加紧研发危险驾驶罪、盗窃罪、诈骗罪、抢劫罪、强奸罪、故意伤害罪、容留他人吸毒罪。

  课程结束后,大家的反响很热烈,纷纷提问或发言。有的同志提出系统不断完善后是否会造成检察官对其产生依赖,导致机械化办案的后果,有的同志提出人工智能是否会对检察机关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巨大冲击。

  侦监、公诉的同志结合自己在案件测试过程中的体会和认识也作了发言,有的表示系统能够识别出案件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有的希望系统有些地方能够进一步完善。 (李玲)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