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反贪部门紧密配合外省检察院成功取证十多年前难案
2017-09-30 09:4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9月26日,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来到珠海市香洲区院反贪局请求协助,查找一名十多年前受贿案件的关键证人,并对其成功取证。

  经查,该案关键证人张某,户籍地为珠海市香洲区。2004年至2005年期间,张某曾承接如东某项目工程,其又分包给李某,因时间过长李某已记不清当初的项目金额,进而某官员受贿案的金额难以认定,严重影响了案件的进展。

  接到协查请求后,珠海市香洲区院检察院对该项协查任务高度重视,在对来访单位手续进行了严格审查后,亲点由反贪局专门从事协查工作的员额检察官张检察官全力协助。张检察官和如东反贪同志共同商量对策,首先就到当地派出所查找详细的户籍及居住信息,考虑到该案的证人是生意人,大伙商量于下午三点对其户籍地进行踩点,未发现该住处有人住的迹象。考虑到该案证人已经十多年了,有可能该户籍地并非其现住所地。下午一上班就到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该案证人的房产信息查清楚,经查发现该地址已非本案证人名下,本案证人有两处商品房和一处商铺,考虑到证人会回家吃饭,大伙决定晚上六点三十到其商品房处蹲点守候,张检察官带领大家敲门,敲了十多分钟也没人开门,大伙只能在楼下守候。

  晚上九点,眼看几位老人和一个小孩上楼去了,张检察官提醒大家其中有位和证人长得特别像,可能是证人的父亲。不一会这位疑似证人的父亲出去散步,张检察官和大家分工,他去跟这位疑似证人的父亲,其他人继续敲门。过了十几分钟门终于开了,但里面人说是证人前期已经离婚两年了。等张检察官赶到后,了解到其确实已经离婚,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张检察官留下了手机号码和工作证照片,希望对方考虑下再打电话给他。考虑到现在掌握的证人手机是十多年前的,可能有更换,大家到移动公司查询了证人的手机号码,经查以前的手机号码已更改,在找不到人的情况下,大家打电话给证人,证人不接,发短信,短信不回,该案证人已经明显回避作证。考虑到这种情况大家就赶到证人商铺,在找到租客后,由租客打电话给证人,在没有办法回避的情况下,证人不得已同意作证。致此在短短30小时内,完成了对一名十多年前的关键证人进行了取证。

  多年来,如东检察院反贪部门高度重视外地取证工作,紧密配合当地检察院,同时及时吸取经验,今年来共外出取证24次,成功取证24次,为案件的顺利侦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於炜 潘舫)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