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文化|张安娜:莲蓉般的“萌妹子”
2017-09-30 10:0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这个“萌妹子”因为挑食总被我们戏称为“美食专家”,她研究生毕业后始终把自己的形象定位在“学生休闲风”,眼镜片后的那双大眼睛很是清澈,笑起来有两个梨涡。

  她叫秦菲,是我院的新媒体小编。第一次和她见面是在视频中,镜头对面是大学女生宿舍。秦菲手忙脚乱地接上了视频,看得出来,穿着简单白色T恤的她在强装镇定,虽然说话声音不大,但是紧张又认真,很快我们就成了同事。

  后来才知道,这么顺利地通过面试,她内心还一直不能相信这是真的。直到第一次来到苏州市检察院,顺利地加入格子间,她才自嘲是多想了,“我妈开始还担心是骗子呢。”秦菲扑哧一声笑出来。

  从开始的不熟悉检察工作到成为备受喜爱的王牌小编,我参与和目睹了她进步的一路历程。

  最近,她的一篇作品入选“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作品”评选,创意满满,更充满了人情味。

  院里每季度都会评选“季度之星”,今年第一季度的“季度之星”是4位男同事。我和秦菲商量了一番,决定策划了一组有趣的新媒体长图,她负责具体编辑人物的介绍文章,并进行排版。而其中写公诉人张飞的这篇,尤其有趣。

  “还记得一声喝断长坂桥的三国猛将么?他现在在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一张张飞骑马工笔画点缀其中。接下来从外貌入手,“大家脑补一下,这会是一名怎样的检察官呢?估计是一脸大胡子,面色黝黑。”一段猜想引出了一张张飞的出庭照片。“三国张飞天生神力,咱们这位也很厉害!”引出的办案数据因为下面这张配图而更能凸显人物特质。

  这是秦菲找的一张素材图,画面上,时钟指向11点,一个男子在画面正中侧身敲击着电脑键盘。秦菲正是把张飞的一张侧身工作照中的头部嫁接了过来,驼背弯腰辛勤整理审查报告的联想令人捧腹,看到这张图片时,我笑得直不起腰。

  秦菲采访张飞,找到很多故事,但她觉得每一个故事都能体现这个公诉人最本真的品质。这种挖掘,在前面惹人大笑之后,又为人物增添了鲜活的情感,这也是我喜欢的新媒体报道方式。

  不仅工作靠谱,生活上,她也很贴心,孕后期的我行动不便,她但凡看到我拎着重物,一定会抢过去,理直气壮的样子总会让你会心一笑。

  有人说有梨涡的女孩是甜味的,那这个不爱说话,却内心清雅的秦菲,也是甜甜的,像莲蓉的那种甜。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 张安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