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季国庆:我的名字叫“国庆”
2017-10-01 09:0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姓名是中华名文化的脉承之一,它是人们以血脉传承为根基的社会人文标识。

  一个人姓什么,是没法选择的,但叫什么,就有很大的余地了。

  1949年的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这一天就成了国庆节。

  从那时候起到现在,这一集体的国家记忆,就成了中国人给刚诞生的娃娃们取名字的一个重要选择。“国庆”,多么响亮的称呼,多么响亮的名字。

  据统计,在全国的近14亿人口中,直接以“国庆”为名的达40多万人。所以,“国庆”它不仅是一个名字,它更多的是一种象征。它承载着一个民族对独立的自豪,对富强的渴望,对幸福的向往。同样,在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也有这样一位“国庆”。

  让我们来听听他名字背后的故事。  

 

  个人档案

  姓名:季国庆

  生日:1966年9月13日

  籍贯:江苏省如东县

  参加工作时间:1986年10月

  单位: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部门:法警大队

  职务:大队长

  从警18年

  季国庆因出生于1966年9月的一个靠近国庆的日子,父母便为他取名为“国庆”,表达那一辈人的爱国情怀。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季大”。1986年—2000年,季大辗转山东、河南等地当了15年的兵。2000年转业进入如东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工作,这一干就是18年。  

  队里的神枪手

  在院里,季大被称为“神枪手”。在南通市射击比赛中,季大多次夺得第一的好成绩。季大说:“当时,我和通州区大队长陈建民的水平不相上下,不是他第一,就是我第一。”对射击技术的自信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03年,季大因个人能力优秀,与其他三人组队,一起代表南通市检察院参加司法警察专业技能比赛。比赛包括五项:理论、计算机、射击、擒敌拳、队列。作为南通市法警队伍的代表,队员们都想在第一届比赛中取得好名次,所以在训练时格外认真,对细节毫不含糊。但是在备战期间,季大突然发起热来,反反复复发热,前后持续了二十多天,吃不下睡不好但仍然咬牙坚持训练。

  回忆当年,他感慨说:“真是累啊,累得拿枪的时候双手都在颤抖,但是还是要坚持完成比赛。”最累的时候,季大默念自己的名字“国庆”“国庆”,暗想:既然叫了“国庆”这个名字,就不能做临阵逃脱的逃兵。终于“苦心人,天不负”,南通市取得了2003年法警专业技能比赛的第一名。比赛结束后,季大一下子瘦了十几斤。也正是凭着这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季大带领法警大队获得了2012年“全国法警编队管理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当年南通地区仅此一家)。

  

  侠骨柔情的硬汉子

  铮铮铁汉也有侠骨柔情。谈及妻子,季大感慨:“一个女人选择做军嫂是多么的伟大啊!”在外当兵的十五年里,家里家外、孩子老人都靠妻子一人把持和照顾。季大自觉亏欠妻子太多,转业回家后,做仓库巡管员的妻子不敢在夜里巡逻,季大便主动和妻子一起承担起巡逻的任务。

  为人随和、关心下属

  虽是大队长,但是季大为人随和,从来不在下属面前摆架子,并且特别关心下属。有一年法警大队成员朱松泉的母亲摔伤了,朱松泉因为在外训练,没办法回家探望,季大就主动购买了老人家爱吃的营养品去看望老人,并且帮老人打扫、整理房屋。朱松泉的母亲握住季大的手,连声感谢,季大却说:“这不算什么,朱松泉在外训练,我代他来看看您,应该的。

  季国庆只是一名平凡的司法警察,他和所有的检察干警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热爱着我们的祖国,用自己的青春为共和国献礼。

  年年“十一”,岁岁“国庆”,在伟大祖国68周年华诞来临之际,让我们祝祖国生日快乐!也祝全国的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