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全省司法警察技能竞赛第一名张婷婷:为检徽添光彩
2017-10-02 08:3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近日,从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技能竞赛中传来喜讯,金湖检察院司法警察张婷婷荣获个人竞赛第一名,她和队友为淮安市检察院夺取了全省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她被市检察院记三等功。

  2011年1月张婷婷从金湖公安局调到检察院工作任司法警察。6年来,她从最初的只是想抱住一个铁饭碗的想法,到如今深深地爱上这份光荣的事业;她坚定为司法行政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的信念!

  争当学习的标兵

  学习是她演绎璀璨青春的源泉,在调入金湖县人民检察院任法警此前,她曾做过公安户籍警、治安警和刑警。到了检察院,一切都是新的:新岗位,新制服,新起点,新要求。到检察院警务科工作后,她从一个“门外汉”,如何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因此,她立下三个字“学、请、看”,从日常工作中学、从身边的同事请教、从书本中看,不断增长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认真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加强司法警察有关规定的理解学习,对于《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规则》、《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看管工作细则((试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押解工作细则》、《人民检察院调用司法警察工作规则(试行)》等规定、高检院2014年司法警察大练兵理论题库、省院2013年司法警察大练兵理论题库等理论反复学习并做好笔记。她还通过老同志们的“传帮带”,对法警岗位日渐熟悉并引以为荣。通过学习钻研,积累了丰富的法警实务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基础。

  甘做办案的“保障员”

  张婷婷在办案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保障办案”的原则,在一次办案工作区,她及时制止犯罪嫌疑人自伤的事。2015年6月金湖检察院在办理拆迁领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以涉嫌贪污罪传唤了一名拆迁公司负责人——闵某(女)。闵某已年满60岁,对讯问比较抵触,一直通过沉默来应对检察官的讯问。在检察官几个小时的耐心说教后,闵某的心理发生了巨大波动。突然间,她情绪失控,瘫坐地上,男性检察官立即抓住她的胳膊。由于性别限制,他们此时也不宜于采取其他保护措施。闵某一边哭泣,一边奋力捶着地面,紧接着头就要撞上地面。此时,张婷婷从后背将她紧紧抱住,不让她做出危险举动。此时的闵某可能一方面感觉自己无法隐瞒犯罪事实,另一方面也想试探检察机关的底线,试图作最后的抵抗,便出于“破罐子破摔”心理而无所顾忌,使劲撒泼。但最终闵某未能如愿,因为张婷婷也一直坐在地上,紧紧地箍住闵某。虽然她被闵某猛烈撞击好几次,甚至还被撞了一个重重的“酸鼻子”,但她一直没让闵某撞向地面和墙壁,最终,闵某被她说服。

  勇夺竞赛场上冠军

  张婷婷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深深地的知道肩上的重任,几年来,她能按照院司法警察岗位练兵工作计划,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针对自己警务技能、体能上的弱项,还自行组织训练。今年5月,淮安市检察院挑选她参加省院司法警察技能竞赛参赛预备人员。在训练过程中她坚持理论学习,从开始的每周一考,到后期的每三天一考,基本上把所有的知识点过了一遍,通宵达旦,查漏补缺;在100米冲刺时,男队员会特意和女队员竞赛,以激发她的斗志和潜能;在擒敌拳展示上,虽然她与队友们由于紧张未能完全展示自己,得分与最高分存在着微小差距,但在后来的上铐动作上,她逐渐克服了第一天的紧张情绪,动作要领一气呵成,与最高分相差无几。在100米、800米比赛时,她心中暗暗勉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不懈,一口气“顶”到底。结果,比赛成绩较之平时训练成绩竟有了令自己也吃惊的大幅度提高。一些队友调侃她说 “看你底盘挺重的,没想到能跑这么快!”

  两个半月在烈日炎炎下的集训,她虽然黑了,廋了,不知流淌了许多汗水,但她看见全省法警技能冠军——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感到很值得、很骄傲!(顾善俊)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