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声音|人大代表高德康:我为江苏“智慧检务”点赞
2017-10-12 08:4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人物档案

  高德康: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常熟古里镇康博村党委书记。

  高德康在1976年以8台缝纫机起家创业,从事服装生产和经营四十年,以对服装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和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使其创立的波司登成长为享誉全国的综合服装品牌运营集团。

  和往常一样,我打开手机浏览一些常看的公众号,这时“江苏检察在线”跳出一条“人机深度融合,江苏检察经验在这里”的信息,案管机器人、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远程视频审讯系统等等新鲜的字眼跳入眼前,让人感受到江苏检察机关信息化与活力。

  如今,信息化正深刻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这种背景下,江苏检察机关顺势而为,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全面部署网信建设工作,提出科学构建“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信息化检察机关的整体思路。这是一种从无到有的开拓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出一条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融合的新路子。

  检察信息化在给检察工作本身带来变革的同时,也让我们基层群众感受到了方便。

  依托于苏州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苏州检察工作在检察信息化方面是走在全省前列的,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检察工作的信息化先行探索,推动了检察工作方式的变革,也推动了干警理念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也是常熟检察院的“常客”了,除参加一些代表委员活动外,还能定期收到检察刊物和工作通报。全国人代会上,我提交了一份《关于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建议》,致力于推动改善农村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常熟检察院在资源环境保护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针对构成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案件,检察机关除提起公诉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外,创新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维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进一步推进修复被损坏的生态环境。

  对企业来说,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十分强烈。江苏检察机关积极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护航”,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一直保持高压态势。我也建议,检察机关要进一步研究应对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保护知识产权的新策略。同时,知识产权类案件专业化程度很高,希望检察机关加大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让检察官成为这方面的专家、精英。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