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人物| 秦朝勇:细节雕琢完美的办案匠星
2017-10-14 08:1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2016年8月,江苏南通市两级检察机关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全市遴选首批员额检察官347名,全部配置到业务部门,新型办案组织建立运行。其中,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实行固定检察官办案组模式,侦监、公诉等其他业务部门以独任检察官办案为主,专业办案组为辅。

  员额制的实行,是实现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基础制度,旨在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核心内容是从现有检察官队伍中遴选出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使之真正成为检察机关办案主体。

  今年37岁的秦朝勇是崇川区检察院首批32名员额检察官之一。从之前的文字岗位重回办案一线,秦朝勇迎接新工作的同时,更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回归后的第一个案子办得漂亮

  过去一个月,秦朝勇紧弦满弓,“员额”节奏明显提速:阅卷、讯问、出庭、集体讨论,想要和他聊天,要预约。

  “不矫情,真的是忙。”他撇嘴笑笑。

  秦朝勇现在是崇川区检察院公诉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去年10月经层层选拔、测试进入全院首批员额检察官行列。之前,他在崇川区检察院法律与政策研究室做了4年的副主任。时间再往前推,他是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的办案骨干。

  做事细致、作风沉稳、一身正气,这是很多同事对他的评价。

  2016年年底,因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借用工作,秦朝勇的员额办案之路又缓了半年多。今年7月11日,秦朝勇回到南通的第二天,分到“员额”第一案,这是一起涉及3人的敲诈勒索案。按照司法改革后的新模式,他 “管”着一名检察官助理和一名书记员,是这个3人组的“头头”。

  案件并不复杂,检察官助理在他的指导下审阅案卷、起草法律文书,书记员从事记录、文印、送达,而作为员额检察官,他要把好最后一道关,对案件处理作出决定。这起案件,秦朝勇全身心扑了上去,连着3个晚上没有睡好。整个案件经他细查下来,犯罪事实清楚、证据扎实,倒是侦查过程出了问题。

  秦朝勇发现,该案中,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传唤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时间均接近24小时,但这起案件不属于“案情特别重大、复杂”,传唤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秦朝勇认为,这是一条侦查活动违法的线索,迅速向领导汇报。最后,崇川区检察院以纠正违法通知书的方式通知了办案民警,并要求立即整改反馈。

  秦朝勇回忆,发完纠违通知书后,本想向这个民警解释一下,后转念一想,这不正是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所在吗?此处不留情面,但让公安机关今后执法更加规范,何尝不是一种善意的关心和提醒?   道理想通了,他的心坦然下来。最后,这个案件中的3名被告人被成功起诉。两人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一人获刑1年3个月,缓刑两年;3人均被处罚金5000元。

  员额后的“第一案”,秦朝勇算是办得漂漂亮亮!

  综合部门经历让他看得更远

  生活中和工作里,秦朝勇出了名的“细”,成为员额检察官后,这种细致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

  今年7月,检察官助理小周协助秦朝勇办理了一件案值不大、情节简单的盗窃案。秦朝勇仔细阅读助理制作的审查报告,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复核,一页页翻看,一条条去“抠”;对处理意见进行确认时,更是对照量刑指导意见,重新计算了一遍可能判处的刑期。

  这些细致在秦朝勇的办案中比比皆是。

  对文书进行修改时,他对标点运用、字词表述、文档格式等细节要求细之又细。这是性格使然,也和他在综合部门的工作经历有关。那4年,秦朝勇觉得“非常辛苦却又得益良多”:写信息、改信息、搜集信息,通过信息为上级院领导和地方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除了遣词用语的精细雕琢、规范表达,更重要的是宏观思维、全局意识、前瞻思考,练就了秦朝勇一双“慧眼”:遇到问题,看得准,看得全,看得深透。

  这些看似虚无缥缈的东西,到了关键时候就如本能般引领办案,给他不同以往的思维方式。

  今年8月中旬,公安机关移送来一起销售假药案:犯罪嫌疑人未经国家许可,在其经营的美容店里销售一瓶肉毒素,并为购买人注射。后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美容店查获了未使用的肉毒素若干瓶(数目不多),经鉴定均为假药。

  这么少的数量,危害不大,能不能构成犯罪?秦朝勇说自己心里“咯噔”了一下。很快,他找到了相关规定。在《关于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他发现了一条特别条款,即销售少量未经批准进口的国外、境外药品,没有造成他人伤害后果或者延误诊疗,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这起案件,符合该条款描述的几个特征。但是,涉及到罪与非罪,秦朝勇仍不敢轻易定论,他认为最终要看后续的侦查进展和证据搜集。下一步,他打算和公安机关协商沟通,对此类案件的移送审查标准力争达成统一意见。

  “一小瓶进口肉毒素危害有限,但是医疗美容行业每年致死致残新闻屡有曝光。光销售肉毒素的案件,我院今年就受理了3起。”秦朝勇并未停留在争辩案件的罪与非罪层面。“当下,检察机关能做的就是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整治,对未经国家许可销售的肉毒素、玻尿酸等美容类药品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对这些药品的进入渠道和流向人群进行严密监控。”

  专业化办案组里发挥才干

  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专业化办案组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崇川区检察院的公诉部目前有3个专业化办案组,秦朝勇除了以独任检察官身份办案,还在办案组团队中发挥才干。他所在的办案组有两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两名书记员,办理毒品案件、食品药品安全以及环境污染案件,被称为“食药环毒”小组。

  在办案组模式下,集体讨论、广纳意见是常态。案件汇总会、分析会一周起码两三次,遇到重大案件还要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多人的思想碰撞激出火花,学习他人经验技巧的同时,秦朝勇也迅速融入,或参与办案或提供参谋思路。

  秦朝勇最近注意到,毒品案件出现了新的犯罪特点,即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地通过微信、支付宝完成交易,之后迅速删除相关聊天、交易记录。秦朝勇当即在案件分析会上提出,应当要求侦查人员在第一时间提取涉案手机内保存的相关证据,必要时通过支付平台直接调取后台记录。“只有让客观证据‘说话’,犯罪分子才能心服口服。”秦朝勇始终坚持这点。这条建议被办案组的其他成员一致认可,并很快被公安机关作为毒品案件的取证规范迅速执行到位。在后续的涉毒案件中,电子证据的搜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员额检察官办案两个多月,秦朝勇总共受理公诉案件22起。这个数字,比起小伙伴们有些“寒碜”,但他并不回避,“已经落后了,只能奋起直追。” (葛明亮)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